河南登封嵩山圣竹林寺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圣竹林寺总体规划设计 

项目位置: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大金店崔坪村

设计时间:20149

规划用地面积:81.4公顷

建筑设计面积:288505平方米

委托方:嵩山圣竹林寺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摩诃池夜景图

总体鸟瞰夜景图

总体鸟瞰日景图

竹林精舍效果图

圣竹林园效果图

      据现有文字描述,竹林寺是嵩山最著名的寺院之一,也是达摩传法道场之一,人称“圣竹林寺”。竹林寺后来伴仙云而升天,只留下旧址和传说。恢复久负盛名的竹林寺,将有着极大的佛教文化价值意义,也是对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规划过程中,遵照登封市城乡土地规划和旅游区详细规划要求,进行适当的改造与旅游开发。通过对建筑文化和佛教文化的融合,实现圣竹林寺的旅游特色化和价值的最大化。为了反映“佛教之源”性质的文化符号,所以把圣竹林寺设计成带有古印度风的现代低碳绿色寺院。

区位分析图

      圣竹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大金店崔坪村,登封市的西南边,周边交通便利。从登封市出发经郑少洛高速,16公里到达圣竹林寺;从圣竹林寺出发沿郑少洛高速往西,40公里到达洛阳。

现状分析图

      此次规划范围内地形为山地,东西边落差较大,东西边最高落差达到近52米, 南北边落差约为57米。建筑建造没有经过规划,建筑密度低,人口稀少。居民基础设施配套条件不完善或根本没有,生活质量水平较低,场地内道路交通不成体系。

总平面图

功能分析图

      本规划的空间布局将充分结合现有地形特点和空间组织,通过开放性项目和公共游憩空间的广泛设置,形成园区一体化的旅游区块,形成以寺院殿堂区为重点区,项目由南向北渐进,再由西边山地折返的旅游格局,以实现项目的宗教文化特色化,服务人性化,以及区块的一体化。在空间格局上将圣竹寺划分为一轴三园区:

      一轴:指以规划由南至北的进入寺院的空间轴,其作用是通过不同的空间的组合来形成圣竹林寺园区旅游、寺院丰富的空间意象来充分提升旅游和佛教寺院的形象及品味。

      三园区:分别是圣竹客堂区、牡丹竹海区和寺院殿堂区。

交通流线图

      规划将园区内部的交通分为机动车道路和游览性道路两种,其中机动车道路主要是提供消防车辆,贵宾车辆及电瓶车通行的道路,满足游客可快速到达园区不同景点,紧急疏散及服务管理等要求。机动车道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三个等级,施工要求满足机动车及电瓶车通行,其中主干道宽20米,次干道宽 7米,支路宽4米。游览性道路主要满足观光游览功能。园区内的游览道路根据具体设计和安全性考虑,宽度各有不同。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是游客参拜佛祖的主要场所也是寺院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也是带有印度佛教建筑风格的殿堂和塔式建筑的综合建筑。首层的台基用于加大建筑体量以及抬高主建筑的高度烘托气势,台基上边是两层的大殿,大殿上是塔式穹顶。穹顶的形式继承古代印度佛教的风格。主塔四周建有四座小塔,形状、材质与主塔相同但体量减小。大雄宝殿前面是两座配殿,配殿分别是左边的斋堂和右边的僧寮。建筑风格同于主体建筑。体量减小没有环廊。

藏经楼

      藏经楼是寺院内收藏佛教经典及其他各方面著作的地方,也可用于寺内小规模的讲经说法等活动。建筑主体是“品”字形布局,楼顶部分由三个大白圆顶组成。建筑主体是白色材质,配上藏红色基座,素雅且澄净。

正觉圆满舍利塔

      正觉舍利塔是寺院供奉法师及长老舍利的圣地,同时也是人们朝拜以及瞻仰的地方。舍利塔建在塔基之上,建筑体量庞大给人以崇高神圣之感。建筑外形在继承古印度佛教建筑风格的同时又加以发展使之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建筑风格。建筑颜色以白色为主。基身是藏红色。塔身洁白无瑕让人倍感神圣。

竹林精舍

      竹林精舍是寺院僧众以及外来禅修者禅修的场所,主体建筑是具有印度佛教建筑风格的殿堂式建筑。建筑主体分为两部分,下面三层是殿堂式建筑同时也是上面的塔式建筑的承台。建筑上是以中塔为主的塔群。主殿四周是两层平顶裙房围合的院落,相对封闭的空间加上圣池水景能为禅修者提供意境和安静的空间。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