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方广禅林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江西景德镇方广禅林总体规划          

项目位置:江西景德镇浮梁县 

设计时间:20164-6 

规划用地面积:455

建筑设计面积:45202平方米

委托方:方广禅林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方广禅林日景鸟瞰图


方广禅林瓷庙山门殿夜景人视图


大肚佛瓷宫夜景鸟瞰图


殿堂夜景人视图


大雄宝殿日景人视图


瓷宫古佛殿夜景鸟瞰图


上客堂日景人视图


佛瓷圣窑博物馆日景人视图


       方广禅林位于江西景德镇浮梁县,始建于元明时期,千年来,特有的佛瓷文化为古老的瓷都增添了不少色彩,见证了佛瓷文化成为景德镇佛教文化兴衰的一座重要寺院。

       方广禅林规划用地面积455亩,丘陵地形,亚热带季风气候。东距长江 6公里,南距浮梁县城5.6公里、G56国道3.5公里,西距G206国道5公里。

 

 

       2013年,云居堂上瑶田禅寺常住比丘尼释悟寂住持感应菩萨指引,与方广禅林结缘,以此古陶瓷之路的起始点作为重建之地,本着“建立一座特色瓷庙,展现佛瓷艺术,传承佛教思想”的发心,为景德镇佛瓷圣窑的建立奠定基础。


       规划定位:方广禅林,佛瓷圣窑

       一座以瓷文化为载体的、打上时代烙印的独特寺院

       佛瓷圣窑主要包括方广禅林瓷庙山门殿、佛瓷圣窑博物馆、佛瓷艺术家工作室 ,是陶瓷艺术家的摇篮;

       方广禅林主要包括瓷宫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 ,是寺院礼佛的主体;

       大肚佛宫主要包括瓷宫古佛殿、上客堂、内务寮 、禅院 ,是寺院生活修行之地。


       建筑风格:

       当地徽派建筑风格:黛瓦、白壁、马头墙的特征;砖雕、木雕、石雕的装饰特色。

       包括内务寮、禅院、上客堂、佛瓷艺术家工作室。

       春秋战国高台建筑:外观高大雄伟、安全防护增强、建筑空间加大。

       包括瓷宫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

       南传佛教建筑风格:屋顶形态活跃、建筑雄伟壮观、民族艺术装饰。

       包括佛瓷圣窑博物馆、大肚佛瓷宫、瓷宫古佛殿。


       景观园林:

       禅宗枯山水园林:微缩式园林,运用砂砾、岩石、苔藓等变化反映禅宗思想。

       印度式园林:十字形道路,规则形花圃,多用下沉式庭院手法。


       根据现有地形和环境特点,结合佛教文化内涵和特点,充分考虑寺院功能完备和后期发展的需要,规划总体空间布局。

       殿堂轴线以南边的方广禅林瓷庙山门殿为起点,南向北的布局依次为方广禅林瓷庙山门殿、佛瓷圣窑博物馆、瓷宫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海慧陶瓷碑林、大肚佛瓷宫、上客堂、瓷宫安养院、禅院、瓷宫古佛殿、内务寮以及闭关房,所有主体建筑都用连廊连接,营造出一种更加和谐的建筑氛围。


       方广禅林机动车道路主要是提供消防车辆,贵宾车辆及电瓶车通行的道路,满足游客可快速到达各个殿堂建筑,紧急疏散及服务管理等要求。

       机动车道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三个等级,施工要求满足机动车及电瓶车通行,其中主干道宽7米,次干道宽3米,支路宽2米。


       方广禅林总共分为五大区,佛瓷圣窑区、殿堂礼佛区、禅修体验区、闭关修行区和生态涵养区。


       规划地内部产生高差关系时,由基座、台阶等解决,场地硬化、广场等铺装应高于外围自然地坪15厘米,排水横坡控制在0.2%-1%之间,纵坡控制在0.5-1%之间。


       规划将现有的水域经过合理的设计,成为观赏性和具佛教文化特色性的新景观水系。规划水体高程与地表高程相差0.5-1.2米之间,水系采用缓坡过度,排水横坡在0.1%-0.3%之间,纵坡控制在0.8 %-1.2%之间。

       强调特色的同时,也要强调协调,设施和建筑要与方广禅林整体的禅意气氛相协调,其他区域的各种建筑与设施之间也要注意协调。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