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善导寺文化园总体规划

设计时间:2015129 

设计地点:湖南常德

用地面积:2000

总建筑面积:954473平方米

客户:湖南省常德寺善导寺

总平面图

项目背景:

      善导寺坐落于中国湖南省常德市西洞庭湖管理区祝丰镇,据地方志记载始建于汉代,最初名为龙天寺。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风雨中数次修复数次毁坏。2012年5月当地居士集体发心对这座千年古刹修缮后,命名为善导寺。

规划要求:

      传承文化古建筑风格

      内部结合先进技术

      继承传统与时俱进,体现文化内涵。

问题及解决办法:

      1、整体建筑未成统一规划体系,

      2、建筑功能分区不明确;

      3、建筑密度较低,人口稀少;

      4、交通未成统一体系;

      5、景观缺乏管理

规划理念:

      缘:楚文化(常德地域特色)

      “四五千年前,”善卷让王“的典故,使常德成为中华民族道德为文化发源地。

      常德名称取材于(老子),寓意做天下的溪涧,德行就不会离散。

      源:佛教文化(佛教中国化)

      佛教起源于印度,大成于中国。原始佛教与儒家道教同化共融形成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

      愿:善导文化(佛教中国化的优秀代表)

规划定位:

      一、常德地域文化的公园(德文化和楚文化)

      二、中国佛教文化的家园(原始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共融后形成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

      三、善导弥陀文化的乐园(善导极乐  人间净土)

总体构思:

      1、总体布局:

      在现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寺院功能空间布局完备和后期发展的需要,将善导寺划分为一条殿堂主轴,两大生活区,两大公共活动区,及交通流线布局。

殿堂主轴顺序依次为:善导文化广场、天王殿、祖师殿、圆通殿、大雄宝殿、大念佛堂、无量光大牌坊、阿弥陀佛圣像、无量光水幕电影、西方净海、舍利塔善人码头、舍利塔、无量寿广场、净土7祖师碑亭等。

      功能构成:

      善导寺主要由七大区组成,分别为善导寺(160亩)、舍利塔文化广场(360亩)、安养院(350亩)、弥陀村(350亩)、文化传播中心(250亩)、佛教宾馆(100亩)、弥陀花海(430亩)等七个园区。

土地现状分析图

      土地现状主要为:居住用地、宗教用地、交通建设用地、农林用地、水域等。

功能分区图

      道路主要分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游步道、院落步行路及停车位等。

景观轴线分析图

      主轴线的布局依次是:善导文化广场、天王殿、祖师殿、圆通殿、大雄宝殿、大念佛堂、无量光大牌坊、阿弥陀佛圣像、无量光水幕电影、西方净海、舍利塔善人码头、舍利塔、无量寿广场、净土7祖师碑亭等。

土地利用分析

      规划用地主要分为:居住用地、宗教用地、商业用地、城市道路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广场用地、水域、绿地等。

交通分析图

      道路主要分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游步道、院落步行路及停车位等。

宜居性分析图

      居住的主要人群有:游客、义工、僧人、礼佛居士、贵宾、来访者等。

基础设施分析图

绿色生态分析图

      生态及景观主要包括乔灌木、地被植物、水生植物、花海等。

绿色景观分析图

水生态分析图

给水线路分析图

雨水线路分析图

污水线路分析图

竖向规划分析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善导寺效果图

规划目标:

 

      通过对善导寺整体规划,在规划、建筑、园林及基础工程上改善善导寺及周边环境,提高生态和经济效益,创立特色的植物景观;创造可游可赏可居的绿色生态寺院空间,植物的选择主要用于烘托善导寺寺院文化。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