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加德满都摩耶夫人寺总体规划设计

设计位置: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克提布区 设计时间:2014 规划面积:21.2亩

项目背景:        

       1、摩耶夫人-摩耶夫人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生母。又称摩耶王后,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净饭王之妻,为邻邦天臂城善觉王的女儿。
       2、著名艺术家阿尼哥-阿尼哥是中国和尼泊尔邦交友好的一个代表性人物。 

       3.此次规划地位于以喜马拉雅山为背景的克提布丘陵的东北角,在克提布中心区域的18世纪规整的宫殿建筑,在其左边紧挨着新的建筑。 

       4.摩耶夫人寺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市柯提普区巴沙研究院规划地内,柯提普位于加德满都谷地西南边,离市中心仅5公里。这里也是瓦尔族的发源地,至今也还是尼瓦尔民族化的中心区域。柯提普是古时紧邻加德满都西南边的一个小邦国,目前该城镇依旧保有着古朴色彩。该地区主要是以尼丸民族人民世代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而且巴沙学院也是一个大力推广和保护尼丸民族文化的机构。

摩耶夫人寺总体规划鸟瞰图

设计说明:

       摩耶夫人寺采用“一个寺院,两重定位,三大卖点,四条理念,五种功能,六度空间”的总体策划思路,根据摩耶夫人寺三角形地块设计连廊将整个寺院相融合,巧妙的运用寺庙现状地块将机动车道路设计到能直接到达大雄宝殿和方丈院及寺庙内其他各处。使用朴实的手法使寺庙内各院落和宝塔的室内外景观相互呼应,尤其是风景功能性和灵活性并存。将摩耶夫人寺打造成一个采用唐代和尼泊尔建筑风格的独一无二的的景点,既传播佛法也发扬尼瓦尔族文化的寺庙。

立面展开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