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观音文化博览园总体规划

项目位置: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 设计时间:2014年 规划用地面积:2500亩

观音文化的研究

       观音菩萨,梵文Avalokite.vara,又作观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光世音菩萨等,从字面解释就是“观察( 世间民众的) 声音”的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他相貌端庄慈祥,经常手持净瓶杨柳,具有无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间疾苦。当人们遇到灾难时,只要念其名号,便前往救度,所以称观世音(详见《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根据《法华经》,“若有众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痴。”释尊化世之际,在各大乘经典中,说到诸大菩萨之处极多,就以佛在灵鹫山的法华会上,便有八万多位大菩萨,重要的也有十八位,观世音菩萨是十八位大菩萨之一。

观世音菩萨以大慈大悲寻声救苦著称,是一位形象最为特殊、最为丰富多采的菩萨。观音理论体系的日趋完备,有关观世音菩萨的文学、艺术形式及内 容的丰富多彩,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观音信仰的发展。观音信仰在我国得以长盛不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

1、观音形象的中国化、艺术化,使她成为了中印文化结合的典范,成为佛教慈悲精神与儒家仁义之教相结合的象征。因而观音信仰的发展对于化导、抚慰人心、稳定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2、观音信仰的发展,拓展、丰富了我国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意境、内容和成就。例如著名的神魔小说《西游记》中观音的影响随处可见。又如雕塑和绘画艺术,我国的观音像作品不仅数量、种类异常丰富,而且在艺术上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以至我国艺术家可以自豪地说:“西方有维纳斯,东方有观世音。”

3、观音信仰增进了中华民族与印度、日本、朝鲜、越南等东南亚邻国以及与各少数民族间的相互理解、文化传播和友好交往。在中国历史上,观音像常被作为友好的“使者”和尊贵的礼品穿梭于各国、各民族之间,产生了良好影响。

      平果县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景观独特,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工业城市。但是,平果县的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相对滞后,以信仰为主导的宗教文化建设尚有待提高,亟需建设一座兼具宗教信仰、文化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一体的文化博览园。

观音博览园规划建设条件基本成熟:随着平果县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区域发展的内在要求,开发条件基本成

熟,观音博览园区域进入实质性的开发阶段。

总平面图

本方案充分尊重平果县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宗教信仰、经济结构、业态分布、交通状况等固有因素,结合佛教文化传播的多种渠道和方式,切实践行人间佛教自觉觉他的大乘精神,凝聚佛教信仰中的正信能量,加以规范弘扬;汲取佛教精神中慈悲济世的人文关怀,加以具象实施。打造一个依托观音寺形成以观音文化为主题资源,构筑平果旅游品牌的核心依托旅游度假区。契合佛教义理,总体策划思路是:“一个园区,两重定位,三大卖点,四条理念,五种功能,六度空间。”

效果图

观音文化博览园主要由东方观音文化博览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与观音寺寺院区组成。

文化理念:

1、信仰理念——以弥陀信仰为魂,建设地方信众修佛、学佛的正信道场。

2、文化理念——以佛教文化、观音文化为线索,渲染吉祥平安的色彩,打造新的城市名片和精神地标。

3、经济理念——以宗教信仰带动文化产业,以文化带动旅游产业,自成一个横跨宗教事业、慈善事业、教育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商业贸易联动的新型业态系统。

4、生态理念——以全生态的理念贯穿策划、设计、建设、经营,在不破坏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前提下,弥补地方的业态不足,引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效果图

功能空间:

1、观音寺:占地180 亩

2、如意观音海:占地820 亩

——观音像

——观音广场

3、禅修体验区:占地120 亩

——禅茶会所

——素宴、自助素食馆

——禅修会馆

——禅文化主题宾馆

4、观音山小镇:占地600 亩

——书画社区与佛教美术博物馆

——乐舞社区与佛教音乐戏剧体验馆

——雕刻社区与佛教造像艺术博物馆

——佛教学者社区与佛教艺术研究会

5、综合服务中心:占地180 亩

——宗教文化创意集市

——佛教艺术作坊体验街

6、禅悦街区:占地600 亩

——佛教文化用品

——禅文化出版物

——禅意生活用品

——禅药局

——瑜伽馆

——禅味坊

——禅茶店

——字画艺术、收藏品交流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制作技艺代表作产品

——平果土特产品、旅游 工艺品

 

 

 

建筑风格:

采用唐代建筑风格。唐建筑气魄雄伟,严整又开朗,色调简洁明快,屋顶舒展平远,门窗朴实无华,庄重大方,与项目所在地开阔的平原地形契合。

配套设施、景观规划:

1、水系:合理利用水资源,建完整水系,建七宝莲池,蓄八功德水,遍植莲花(荷花),建设园林式水景。

2、栈道:云水禅心亲水木栈道、八大圣地成佛之路石栈道。

3、办公综合楼。

4、游客服务中心。

5、停车场。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