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现光山相国寺修建性详细规划(2015-2025)

项目名称:湖北省现光山相国寺修建性详细规划 

项目位置:湖北省随州市府河镇现光山

设计时间:20153

规划用地面积:45251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19008平方米

委托方:湖北随州现光山相国寺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禅修中心庭院效果图

禅修中心(老龙潭沿岸)效果图

楚风院效果图

银杏庭院效果图

天王殿广场效果图

      相国寺又名现光寺,始建于北周天和年间(公元568年),其规模宏伟,殿宇层层依山叠起,两侧围殿整齐排列,游人如云,香火旺盛,抗战期间,殿堂被毁大部,一九六六年破四旧时,殿宇全部被拆,材料用于建云团粮站等,佛像同时全部砸毁。90年代初期,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庙宇在原址上逐步恢复重建。

现状分析图

      整体规划上注重宗教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充分发掘相国寺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城市区位价值,相国寺整体建筑风格为唐代建筑寺院建筑风格与禅意庭院园林风格,禅意庭院的一景一木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除了给游人带来视觉上的愉悦,也在精神上得到了休息;有效整合规划、建筑、景观三者关系,竭力创造多层次的,人性化的都市公共空间,创造特定区域的建筑肌理,环境肌理和生活肌理。项目对原有的环境基础、土地利用与发展现状、自然历史等因素对其空间进行系统划分,充分考虑寺院功能完备和后期发展的需要,将相国寺划分为“一条殿堂主轴、两个不同生活区、两大生活功能区及环形交通流线”的总体空间布局。

总平面图

      整体规划充分利用佛教资源,进行科学保护、合理布局、适度开发建设,为人们提供佛学交流、休憩、文化娱乐场所,以提升曾都区府河镇旅游文化形象和提升特色旅游品位为宗旨,逐步提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弘扬发展“文、教、净、慈、禅”五大弘法理念,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精神

功能分析图

      相国寺是根据现有地形,建设一个即传承佛教文化又符合现代人需求的综合型寺院,建设包括仙光湖周边环境。寺院包括对外服务区、殿堂区、僧人生活区、居士生活区、禅院区。同时开发复合型高端佛教旅游文化产品,大力发展佛教文化体验等休闲旅游产品,全面规划设计相国寺的佛教文化旅游高端的品质和品位。

交通流线分析图

景观轴线分析图

      总体规划着重把相国寺打造成现代综合型寺院;在改善现有环境条件的基础上传播佛教文化和发展文化旅游产品,创建佛教文化体验和禅修基地。自然水景观特质,保留规划地内原有的一颗银杏古树,局部和细部规划景观绿地,特别是沿河绿色景观设计与自然生态植被相结合;保留现有河道,根据地形设计与绿色景观和美观水景相结合的禅院区;建设以佛教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居士生活区。

植物配置图

西北立面图

西南立面图

东南立面图

东北立面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