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华严寺总体规划设计

         项目名称:腾冲华严寺总体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

         项目位置: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腾越镇新生邑村

         设计时间:2017年

         规划用地面积:11.1亩

         总建筑面积:3437平方米

         委托方:腾冲华严寺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华严寺总体规划鸟瞰效果图展示 

现状综述

区位图

      华严寺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腾越镇东南新生邑村旁,寺院规划占地面积11.1亩。华严寺现状占地面积四千二百余平方米由山门、金刚殿、观殿、大雄宝殿、玉皇殿及附属建筑组成。

现状航拍图

      华严寺相传始建于蒙昭,明朝天顺四年(1460年)千户蔺愈重建,后住持僧心鉴亦屡修茸。寺名取自著名佛教经典《华严经》,是腾冲最古老的寺院之一。一九八八年被定位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除夕,八百年的华严寺突起大火,大殿、偏殿和四合院被焚毁。

华严寺现状

华严寺总体规划平面图

总体规划模型图

    云南腾冲华严寺总体规划规划总用地面积11.1亩,总建筑面积3437平方米。规划依照遗存照片,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小心翼翼的有机更新,保留已有建筑,梳理功能,提升景观,规划消防疏散通道,让这座腾冲人心中的历史建筑群的美好记忆继续经典传承下去。

总平面图 

       华严寺规划设计严格保护大殿,对现状进行环境整理、消防提升、景观美化,现状的院子里的厢房根据功能需求,将大雄宝殿、藏经阁、延生堂、往生堂、玉皇殿等建筑进行修复重建。重新规划设计的居士生活区,独栋的僧寮、厨房餐厅等可以完善华严寺作为现代寺院的多功能需求。

功能分区图

      依据华严寺原有的环境基础、土地利用与发展现状、自然历史等因素对其空间进行系统划分,对寺院内的各种要素进行统筹安排与布置,形成功能合理、主题突出和形象鲜明的寺院空间结构。

交通分析图

      本次道路交通系统结合现状地形和环境,连接规划地外围交通性干道,解决华严寺项目用地的交通性道路。寺院内部的主要通道,直接服务于寺院内临时性各类需求。


生态分析图

      本着“适地适树”原则,同时为了突出当地本土植物风貌,尽可能选择当地特色植物进行造景;充分发挥植物本身的形体美与季相美,做到景观朴实纯粹、层次丰满、色彩丰富、演绎禅意。

 

华严寺建筑方案图

玉皇殿


往生堂

藏经阁

大雄宝殿

流通处

厨房餐厅

     建筑设计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小心翼翼的有机更新,保留已有建筑,将大雄宝殿、藏经阁、延生堂、往生堂、玉皇殿等建筑进行修复重建,重新规划设计居士生活区、厨房餐厅等完善华严寺作为现代寺院的多功能需求,造福周边群众,更好的弘扬佛法。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