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顺平伊祁山法华岩寺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河北保定顺平祁山法华岩寺总体规划

项目位置: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城西

设计时间:2015年

规划用地面积:32亩

总建筑面积:6966平方米

委托方:河北保定法华岩寺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法华岩寺白天雪景图

区位分析

项目位置  

法华岩寺位于伊祁山,伊祁山所位于的保定市是京师门户,曾“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历史上燕国、中山国、后燕立都之地,清代八督之首,为“冀北干城,都南屏翰”。

法华岩寺资料图

历史概况

法华岩寺所在伊祁山是尧帝的出生地,有天然尧母洞和山顶太子庵古建筑群等闻名的文化遗产。在清康熙年间,前人于伊祁山法华岩处刻法华岩记于石碑之上,并在此处建造法华岩寺。后释显净法师来到伊祁山,被古人留下的“法华岩记”所感动,发愿重修法华岩寺,恢复古刹光辉。伊祁山所属顺平县历史悠久,在夏及商代就已有比较发达的手工业和商业。


规划总平面图

规划目标

法华岩寺总体规划用地面积约32亩,规划地块为矩形,根据现有地形,建设一个传承佛教传统文化的综合型寺院。寺院包括禅院区、殿堂区、斋堂区、宿舍区、闭关区、放生池区、停车场区、生态涵养区。为广大信众提供安静的禅修场所,远离喧扰,体悟人生。

效果图展示

夜景鸟瞰图

庭院空间人夜景图


主轴线建筑人视夜景图


大雄宝殿人视日景图

方丈院人视日景图


功能分区图

功能分区

殿堂区:殿堂主轴根据传统寺院中心轴对称的布局,建筑群主次分明、宏伟而富于轮廓变化,殿堂序列布局逐台迭起,主轴线由西北至东南,殿堂依次是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基座为五观堂)、三圣殿(基座为法堂、二层是藏经楼)。禅院区:供修禅者修禅及教学。宿舍区:据寺院特有需求和对内对外的不同人流安排做出僧人和游客的独立却有交叉的生活空间。闭关区:闭关房依山而建,供僧人闭关修行。停车场区:规划62个停车位,停车位尺寸为2.7m*5.3m。生态涵养区:乔灌木覆盖。


交通流线分析

规划原则

整体效益最优原则 :在充分展示法华岩寺历史、文化底蕴,建设赋有历史特性、文化特质、时代特征及生活特色的基础上,塑造优美的整体景观环境;结合实施本方案,带动周边规划用地整体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可持续发展原则 :充分尊重、合理利用法华岩寺及周边区域原有自然条件,减少和降低未来发展可能导致的生态破坏,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来营造绿色低碳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新型寺院。以人为本原则:保证寺院公益性、参与性,使每个人拥有自由享受景观空 间的权利,同时在设计中保证使用者的舒适、方便和愉悦。实用性原则 :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设计的理念与方向符合功能定位。合理设置生活服务设施。绿色低碳原则:法华岩寺内,建构筑物建造应遵循绿色低碳原则,应用现代LEED理念,尽可能减少寺院建成后运营费用。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