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郴州宜章中夏街景观整治规划设计

项目概况

湖南宜章县城中夏街府前路入口至三星桥段,全长约500米,宽度为3-4米的传统古街巷,古民居风格保留比较完整。

总平面图

现状分析

根据中夏街沿街为为典型的传统业态,以小商小铺为主要特点,多从事小商品的零售。根据店铺特点和历史街区的旅游开发需要,中夏街延续现有的商业形态,可形成旅游商品销售、餐饮休闲为主的步行旅游街。同时可将保存完好的建筑利用为茶馆、酒吧、餐厅客栈等等。     

总体构思和原则

在建筑立面整治规划中,重点是加强沿街铺面的整治,恢复传统湘南建筑特色,整治过程中对构件细部装饰的处理要根据本地建筑构件资料适当选择和恢复,避免过于繁复而有损整体风貌特色。以木材和本地石材为主要材料,以木材的红色和褐色系及石材的白色和青色系为主要色调。根据质量和风貌情况尽量保留原有传统构件的现存面貌,保持原真性。

路面铺装铺设青石板,做到尺度上的相互协调。沿街可根据路面标高设置石阶,以加强商业空间的限定和层次感。

保留并展示体现不同历史时期特征的各种遗迹和体现人们生活场景特色的事物,如标志、标语、地漏、水池、石桩、消防栓等等。同时可以增加一些传统的装饰物以活跃气氛、加强风貌,如灯笼、匾额、招幌等。

效果图


整治构想与措施

1.分段构想

1)府前街到湘南暴动指挥部、纪念馆。现有建筑大部分是新建商住楼,下部装饰连续形成传统风貌,二层以上保留原样。少量原有建筑外立面整体恢复。

2)湘南暴动指挥部。保留纪念馆指挥部风貌,在指挥部外部围墙增加革命斗争事迹浮雕。

3)中夏街。对翻新的住宅外立面进行整饰,对原有住宅损毁部件进行修复,恢复中夏街民居的湘南特色。

2.沿街建筑立面整治措施

根据对建筑构件和立面整体风貌和质量的综合评价,将建筑立面划分为3类,分别采取不同措施:

1)保护修缮——完整保持建筑原来形制、建筑布局、材料、构件式样等,在局部对个别损毁的建筑构件加以维修或更换(尽量以保存下来的原有构件更换),力求“修旧如旧”;对局部遗失部件的恢复,必须根据可考证的文字、史料、照片进行,并在保护规划专家、文物古建筑专家的指导下设计施工,作到“修旧如故”;局部可适当保留构件的破旧面貌,体现原真风貌,但必须加以充分维护,避免进一步损坏。

2)整治改善——对一些尺度适中,内部构架与传统相符,但质量较差的民居,采取保留构架,根据传统风貌整治修缮外立面、墙体、窗户、屋顶,增加传统构件等措施,使其与传统风貌相符。对一些新建居民,尺度稍大的砖混建筑,和居民自建的住宅,采取外立面、墙体、窗户等部件的整治、层数削减、改造屋顶的措施,改变现有外观,并在保护规划专家、文物古建筑专家的指导下设计施工,作到“整旧如故”。

3)拆除更新——对沿街一线风貌和质量均较差,内部结构不适于改造利用的建筑,拆除或部分拆除(如外墙、屋顶等)后,根据中夏街整体风貌和功能要求进行新建,但须在保护规划专家、文物古建筑专家的指导下设计施工。对文物建筑、保护建筑的传统风貌影响严重的障碍建筑,采取拆除更新的处理措施。更新建筑严格依照风貌保护要求,保证在体量、尺度、色彩与传统建筑的特色相协调。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