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观音文化博览园

一、战略机遇 

1、东盟自贸区和东盟博览会的机遇

东盟自贸区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有政府的推动保障,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生产要素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日益向以南宁为中心的区域发展、聚集,吸引国内外的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南宁聚集,并形成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平果县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县城处在南宁至百色线的中心,距南宁市86公里,距百色市121公里,是南宁中心城市向桂西北地区辐射的重镇。

2、平果县撤县建市的机遇

平果撤县建市将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要素市场等领域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面临发展新机遇,将从中受益,得到大力推动。

平果面临未来撤县建市、东盟自贸区和博览会带来众多客商的战略机遇,编制适合观音文化博览园的旅游、建设和管理的规划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

平果县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景观独特,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工业城市。但是,平果县的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相对滞后,以信仰为主导的宗教文化建设尚有待提高,亟需建设一座兼具宗教信仰、文化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一体的文化博览园。

观音博览园规划建设条件基本成熟:随着平果县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区域发展的内在要求,开发条件基本成熟,观音博览园区域进入实质性的开发阶段。

规划管理和控制面临较大压力:随着观音博览园的规划建设,规划管理与控制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为了保证区域的高品质建设,必须提供规划管理与实施的可依据的规划。

二、任务解读

引导可持续发展 1 除部分土地出让外,大都处于未开发状态,如何考虑规划的相关理念,引导未来土地利用向预定目标发展是规划面临的首要问题,规划明确地区土地功能利用,用以引导可持续保护和发展。2分析市场利益的诉求,把握恰当的平衡。

提供可操作的规划:1.保护性的开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仅仅依靠过往的经验和理论进行“模式规划”是不足取的,我们应当秉承“务实”的理念,认真细致地分析“这个区域,这个时期,这个需求”的具体问题,寻找与之相适应的对策。2.在现状建设和保护尚未成型的阶段,如何迅速有效推进建设和保护步伐,需要提供可操作的系统规划支撑。

确定管理和实施的抓手:1.规划不仅应当具有科学的合理性,还必须能够有效地应用于管理实践,因此,在规划编制过程必须建立“服务于管理”的理念,使空间规划最终落到操作层面上,为实际的开发进程提供指导。2.由于平果观音博览园开发是个长期的过程,面临着投资主体、开发时序等不确定性。如何进行有效控制,形成整体和谐的城区,是规划应当解决的根本问题。 

三、思路

1. 深化土地功能布局研究:提出规划理念,结合实际情况的变化,深化地块土地功能布局研究

2.提供可操作的系统规划支撑:对于必须控制的“规划底线”,应赋予其强硬的刚性,对于可能由于市场和开发时序的变化而受影响的规划要素,则需要保留应有的弹性,使规划能够从容应对市场的变化。

3.控制主要道路沿线的空间景观形象:运用整体思维,对主要道路沿线的界面、交通、空间与环境设计等提出城市设计控制要求。对道路景观本身进行设计。

4.制订管理控制导则:萃取设计的主要内涵,对空间结构、功能导向、容量等关键要素进行限定和控制;以条文、图示等明确、简洁、规范的方式,将规划要求转化为实施指针,作为开发控制的依据。

规划用地红线范围:广西平果观音文化博览园总体规划用地面积2500亩,即166.6公顷;

四、主要图纸

1、规划地段位置图。标明规划地段在城市的位置以及和周围地区的关系;

2、规划地段现状图。图纸比例为1/500~1/2000,标明自然地形地貌、道路、绿化、工程管线及各类用地和建筑的范围、性质、层数、质量等;

3、规划总平面图。比例尺同上,图上应标明规划建筑、绿地、道路、广场、停车场、河湖水面的位置和范围;

4、道路交通规划图。比例尺同上,图上应标明道路的红线位置、横断面,道路交叉点坐标、标高、停车场用地界线;

5、竖向规划图。比例尺同上,图上标明道路交叉点、变坡点控制高程,室外地坪规划标高;

6、单项或综合工程管网规划图。比例尺同上,图上应标明各类市政公用设施管线的平面位置、管径、主要控制点标高,以及有关设施和构筑物位置;

7、表达规划设计意图的模型或鸟瞰图。

五、项目组织

实地调研勘查,访谈相关部门,了解各层面的发展设想

现状评价与综合

总规方案构思

进行总规方案沟通,确定总规方案

修改完善总规

规划方案调整与评审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