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沧山古寺总体规划

规划范围

本项目位于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的沧山乡,项目包括沧山古寺殿堂、沧浪书院、祖师塔林及周边景观环境的总体规划,规划用地面积约116 亩。

规划目标

恢复沧山古刹,成就禅境沧山。宣传佛教思想,传播佛教正信理念,让佛光普照更多的百姓。

总平面图

区域位置

沧山古寺地处常德市鼎城区沧山乡境内,距市区45 公里。与安化县接壤,东至桃花江,南抵唐九溪,西至桃花源,北至武陵区常德火车站。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常安、常桃公路和207 国道贯穿其中。斗姆湖机场是本乡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交通极为方便。

区域发展的影响

沧山是常德市鼎城区边陲之乡,距市区45 公里,与安化县接壤,东至桃花江,南抵唐九溪,西至桃花源,北至武陵区常德火车站。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常安、常桃公路和207 国道贯穿其中。斗姆湖机场是本乡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交通极为方便。 

除此之外,常德属于中国经济中部崛起重心地带、泛珠江三角洲和泛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区域结合部,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黄金地段。加之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水土资源,造就了江南著名的“粮仓、酒市、烟都、纺城、茶乡”。同时常德市亦是湘西北的工业基地,形成了以食品、纺织、机电、化工、建材为支柱的工业体系 

优越的自身条件与良好的发展契机相结合,对沧山古寺文化的弘扬,及佛教光辉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功能分区图

 

交通分析

景观节点分析图 

项目定位 

1、服务人群定位

根据对沧山古寺历史文化及其寺院特色分析,项目服务人群主要为国内热爱禅修和武术的人士。

2、规划设计风格定位 

沧山古寺作为已有1000 多年历史,源远流长的少林佛教寺院,其文化及历史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此次规划设计风格结合寺院固有特色打造一个兼具禅修及习武功能的唐代建筑风格的修行圣地。

效果图

祖师殿效果图

祖师亭效果图

大雄宝殿效果图

沧浪亭效果图

书院鸟瞰效果图

总体构思

1、规划主题

充分利用佛教资源,进行科学保护、合理布局、适度开发建设,为人们提供佛学交流、修身养性、休憩、习武及禅修的场所,以传承沧山古寺武林文化和提升寺院品味为宗旨,逐步提高沧山古寺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体现传承及时代精神。

2、主要功能构成

项目根据现存建筑及地形,规划建设一个文武兼具的既传承佛教文化又符合现代人需求的综合型寺院。建设内容包括沧山古寺殿堂区、沧浪书院区和祖师殿堂区。同时开发复合型高端佛教旅游文化产品,大力发扬佛教习武精神,全面规划设计沧山古寺的山林寺院。

3、整体空间景观发展意向

总体规划着重把沧山古寺打造成现代综合型寺院;在改善现有环境条件的基础上传播佛教文化,创建佛教文化体验、习武领悟和禅修基地。结合自然水景特质,保留规划地内原有古树,系统和局部规划景观绿地,特别是沿河绿色景观设计与自然生态植被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水库资源,根据地形设计与绿色景观和沿岸相结合的山林寺院;建设以佛教文化和禅修习武为主题的林中寺院,刻画属于沧山古寺的“桃花源记”。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