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释佛寺概念性规划设计

寺院主要受周边的环境影响较大,市政设施相对滞后缺乏管理,垃圾丢弃到河流中,附近的学校及居民的生活污水一并排放到流经寺院的河流中,水质污染严重。没有统一的垃圾回收站和合理的垃圾处理制度,村民把垃圾一般采用焚烧或随意丢弃的方式,长期以来恶性循环,空气质量日益恶化,垃圾越来越多。规划内容如下:

1、寺院功能区

牌坊位于342省道边上,牌坊至山门为山门广场,两边为文化街区,设有佛教用品销售、旅游集散中心和素菜馆等功能,广场的中间设有第二道牌坊,作为中心广场标志物。

山门门前为放生池,其形状如大危德明王的心中心印,又如盛开的一朵莲花;山门西侧为流通处供寺院刊物传阅、以及佛教用品销售等,东侧为客房。

步莲桥南北纵向横跨水面,连接山门和广场,寓意步步莲花、心生欢喜。

由山门进入经楼梯向上便进入天王殿,天王殿的两边设有东西配殿,东配殿功能为诸神殿、地藏殿、祖师殿和东方三圣殿;西配殿功能为财神殿、 伽蓝殿、四大士殿和西方三圣殿。天王殿广场采用架空结构,底层基座空间为停车场,二层的围合空间为活动广场,广场北面的楼梯可向北前往至大雄宝殿,楼梯两边设有钟楼和鼓楼。

现状的大雄宝殿西边规划设置云水楼,北面为藏经楼,由于其高度不足,并且东厢房的高度过高,难以烘托大雄宝殿的宏伟,于是我们环绕大雄宝殿建四个角楼,角楼的高度一致,视觉上形成整体的统一性,而且这些建筑如同手臂一般护拥着大雄宝殿,也烘托了大雄宝殿的宏伟气势。大雄宝殿后面为藏经楼,整个寺院功能区视觉上由南向北高程逐渐升高,形成气势宏伟的中轴线。

东厢房东面现状为坟地,规划一座释佛塔立于此地,四周辅以塔院和风水池,象征释迦佛塔、法轮常转。释佛塔采用唐代砖木佛塔的建筑风格,塔深九层,高39米,塔底设地宫供奉佛教经书及八宝舍利,塔深为海归堂为光大佛教信众及居士提供往生莲位。

2、安养院及佛协办公区

本区为释佛寺西院,由安养院功能和佛协办公功能组成。安养院功能区设有安养院东西厢房、活动室和念佛堂,安养院东西厢房共四座,每座三层,可容纳200人;念佛堂及安养院活动室为四层建筑,可容纳1000人。安养院功能与佛协办公区功能管理及出入口设置都相对独立。

安养门为本区步行通道,东西厢房设有安养院管理处管理整个安养院的一切事务。西门为本区的机动车及消防通道。

3、方丈居住区及对外功能区

方丈居住区采用四合院的建筑形式,位于寺院的东北部,为独立空间,东临东来门、北临北门可方便到达,设有方丈院和东西两院,方丈住方丈院,东西两院为贵宾及高僧大德所准备。院落南北均设有临时停车位。

对外功能区主要包括:大小斋堂、文化多功能楼、安保中心和办公中心。大小斋堂为两层建筑,大斋堂可以容纳1000人用餐;小斋堂位于大斋堂北边,提供单间包房;厨房位于大小斋堂连接处,配有专用货运出入口。文化多功能楼为两层建筑,可为相公镇及周边社区提供文化活动场所。安保中心和办公中心为一层建筑,安保中心负责整个寺院的安全保卫工作。

4、寺院整体采用“叠山离水”的古典园林造园手法。

水:整个寺院水环境由环寺水系与后花园莲花池以及放生池构成玉带环腰、源远流长的风水格局,水是流动的活水可以使空气湿润,调节温度,改善寺院的小环境气候。莲花池池中种植荷花,并设置有四季美景亭及连廊,体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禅意景观。

山:环寺水系施工挖出的泥土可堆置莲花池北岸,形成假山。假山上设有枫亭,枫亭周边种植有樱花、枫香、腊梅及银杏,四季景相丰富。

局部效果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