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莲华寺规划设计

项目背景 

莲华寺位于苏州太湖之滨,始建于唐代唐神龙二年,公元706年,距今1300余年,以井显青莲而得名。当地传说这座庙最盛时有5048间,每年农历七月三十的莲华寺“轧莲花”活动,是地方年度民俗盛世。

历经明清至今,古莲华寺的兴衰,无不与时代兴衰息息相关,文革中彻底被毁,只留下两棵古银杏树。1999年,莲华寺住持果玄法师带领首先恢复了大雄宝殿。

德鲁安应莲华寺住持果玄法师邀请为莲华寺进行概念性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

区位分析

莲华寺所在的区域在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城乡一体化规划中属于太湖生态圈,毗邻太湖大道发展主轴的滨湖片区和科技城片区,是生态核心,属于二类居住用地。规划中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原线路以及地铁3号线支线均为莲华寺的可达性提供了便利的基础。

总平面图

现状地形

用地范围南北最长187,最短144,东西最长134米,最短84米,占地20889平方米,约31.3亩。现状地形平整,寺院后面有河流经过,寺前的河流已经截流。西部区域和东部区域几乎为空地,寺院西北部有一土丘为坟墓,寺院的东北部也有些许坟墓。

现状建筑

现状寺院功能建筑主要集中在整个莲华寺用地范围的中轴线上,即中院。现状的建筑物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地藏殿、观音殿、将军殿、斋堂、总管堂、方丈院、机房、临时斋堂。

设计理念

采用盛唐建筑风格

古莲华寺始建于唐神龙年间,明《长洲县志》记载:莲华寺,阳山西,滨太湖,唐建。领寺一,曰陆香,梁建,西北三都。领庵三:曰庆慈,宋建,七都;曰深居,元建,三都;其一不书,系吴邑也。可见古莲花寺的规模之大,地位之高。

中国唐朝(公元618年——公元907年)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期之一,唐代文化源远流长,其宏伟、开放、包容的风格与莲华寺的精神相吻合。

美国LEED绿色建筑理念

LEED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制定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目前广被国际认可。在认证过程中,LEED通过提高建造的能效表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二氧化碳减排、提高室内空气质量、资源管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方法,对建筑物在设计及建造中提供第三方的认证。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