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大西沟自然保护区及福寿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设计

目的

大西沟福寿山景区全力打造历史人文文化旅游和自然风光旅游名片,积极推进旅游名镇名乡建设。明确的产业导向和跨越式的发展思路为景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背景

大西沟福寿山景区形成了赛里木湖——果子沟——大西沟福寿山景区——霍尔果斯口岸的一线通旅游线路。借助霍城县的区位优势,大西沟拥有非常强的交通可达性,大西沟距霍城、伊宁、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分别为0.5小时、1.5小时、10小时、10小时车程。

此处是佛教东传入北疆的节点区域、佛教文化遗存厚重独特,品位高,完全可以引领整个景区旅游开发;是古代成吉思汗西征时的通道、丘处机讲经说道地、清代新疆最富盛名的道教场所;自然景观环境优越,自然资源别具特色,能够很好支撑佛道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野生樱桃李是三性(资源独特性、唯一性和垄断性)鲜明的顶级资源,值得高度重视和深度挖掘;大西沟石窟为整个景区平添了神秘色彩,是景区旅游开发的基础和根本。

入口效果图

景区建设分期规划

1、 近期

近期重点建设景区核心区宗教文化观光区;

完成近期规划的核心区的停车场、宗教文化观光区的主体大殿建筑、游牧民俗体验区的部分建筑等;

完成机动车主干道、徒步游线建设;

完成主要市政配套设施的建设。

2、中期

完成宗教文化观光区、综合服务区以及游牧民俗体验区的全部建设。

完善景区内道路交通建设和山林徒步线、宿营地、自驾车游览线相关建设内容。

3、远期

完成旅游接待区、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完善各类赛事活动与旅游节庆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形成成熟稳定的客源市场。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