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鸡足山迦叶殿总体规划(最新方案)

项目名称:云南大理鸡足山迦叶殿总体规划 

项目位置:云南大理

设计时间:2016年

规划用地面积:30亩

建筑设计面积:6539平方米

委托方:鸡足山迦叶殿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2222.png

两千五百年的守衣入定,迦叶尊者的信念,静候弥勒降生。

1498797389(1).jpg

寺内大迦叶尊者曾入定 500 年的大盘石。

迦叶殿位于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鸡足山,是享誉东南亚圣地佛教圣地。佛陀灭度后,迦叶尊者就是在此住持集结三藏圣典,使得纯正佛法得以保存,功德无量。

1 (2).jpg

总体鸟瞰图

迦叶殿背枕鸡足山,前瞰大山谷,悬崖峭壁,居高临下,至今不通车,所有物料全靠人扛马驮,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山形地势,保留并提升现状建筑,增设新钟鼓楼、山门殿;一树一石的旁边是禅修中心,与悬崖边设置早观日出夜观天相的闭关中心和熏习中心,一树一石,一花一木,一日一月,一山一水,皆体现着禅的简洁意境。项目名称:云南大理鸡足山迦叶殿总体规划。

1 (11).jpg

总平面图

迦叶殿总体规划殿堂轴线由南向北的布局依次为山门殿、天王殿、观音殿、迦叶殿,禅修中心、居士楼、方丈院、斋堂、客堂、钟楼鼓楼分布在轴线两侧。

1 (12).jpg

功能分区图

规划分为八个功能区块,殿堂区、禅院区、斋堂区、熏习中心区、僧寮区、闭关区、山地园林区、观景平台区。

交通分析图

根据寺院特有需求和对内对外的不同人流安排做出僧人和居士的独立却有交叉的生活空间。既有利于寺院的管理运用也有利于人们的游览。院落中有院落的传统格局设计使空间的私密性与开放性有了收放。

007.jpg

植物配置图   

本着“适地适树”原则,同时为了突出当地本土植物风貌,尽可能选择当地特色植物进行造景。寺院内的庭院格局造就的不一样的庭院绿色景观,同时也起到了对禅意空间的点缀作用。

1 (3).jpg

新建的熏习中心效果图

004.jpg

大雨中的熏习中心

005.jpg

鸟瞰效果图

1 (5).jpg

人视效果图

1 (7).jpg

改造的迦叶殿院落效果图

1 (8).jpg

法堂效果图

1 (9).jpg

叠廊效果图

006.jpg

实施计划分期图

迦叶殿总体规划为动态规划,规划时限为 2016-2023 年,分为五期规划。

一期工程:2 年,新建禅修中心和闭关中心;

二期工程:2 年,新建万佛阁、法堂和斋堂;

三期工程:1 年,新建熏习中心;

四期工程:1 年,新建钟鼓楼、真武殿和闭关房;

五期工程:2 年,改建天王殿、观音殿和迦叶殿等现状建筑。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