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达园寺总体规划

项目位置:北京丰台

设计时间:2017年8月

规划用地面积:12.3

建筑设计面积:9957平方米

委托方:北京丰台达园寺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历史文化篇

达园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花乡于家胡同,据考证为清代建筑,1999年丰台区政府将其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达园寺在西南三环以里不足一里。由夏家胡同公交站下车,沿公交站旁边的柳村路前行二百米,就可以看到位于路左侧的达园寺山门了。达园寺位于金中都丽泽门东南。

达园寺座北朝南,尚存正殿、东西配殿。2008年,丰台区政府投资50万元对该寺正殿进行了修缮,2009年丰台区财政投资120万元对东西配殿进行修缮。

达园寺有着悠久的文化,根据其历史文化及现状特点,我们提出了“圆融通达,金都金殿”的设计理念。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新建筑的风格与原有建筑保持统一,融为一体。庭院景观运用了禅宗枯山水的手法,一沙一世界。在风格上采用辽金建筑风格和寺院格局,目的在于打造一个处于繁华都市之中,闹中取静的禅修、讲经、说法之地。

 

规划原则: 

1)开放、半开放、封闭的管理空间设计。 

2)建筑、环境区分对待。

3)僧人、居士生活空间相对独立。

4)引导流线,动静空间分割。

5)采光通风方面提高能效,绿色环保。

总体规划篇

规划总平面图

 

交通分析图

在建筑周边有一圈机动车道,同时在寺院内部也设置有机动车道。可以满足消防疏散、货物搬运等需求。 

功能分析图

寺院的礼佛区域沿着中轴线分布,西侧是居士生活区,东侧是僧人生活区。在寺院的北侧,大雄宝殿东西各有一个方丈院。

景观轴线分析图

主要的景观节点都分布在主轴线上,依次是:山门牌坊、山门殿、天王殿、大悲亭、大雄宝殿。

宜居性分析图

僧人、居士生活空间相对独立,分别在寺院的东西两侧。

大雄宝殿效果图

大雄宝殿一层为1200平方米。一层是大殿、二层是佛教展览馆、三层是禅堂。

观音殿效果图

在寺院北侧的基座上,西边设有观音殿,另一侧与其相对的为财神殿。

僧寮效果图

僧寮及相对的居士竂都拥有独立的院落和活动空间,功能分区明确。

鼓楼效果图

钟鼓楼的屋顶都是采用铜鎏金的做法,与大雄宝殿前后呼应。

山门殿效果图

山门殿两侧各有一小门,一为“般若”,一为“解脱”。

方丈院效果图

方丈院的朝向在设计时考虑了方丈的生日时辰,暗含中国从古代流传至今的哲学思想。

大悲亭效果图

从天王殿出来就是大悲亭,在大雄宝殿基座的正前方。亭子里面是观音圣像,在这里可以请大悲水,抽大悲签,代表着佛家的慈悲心。

庭院效果图

庭院景观运用枯山水的设计手法。精巧,细致,注重景观形式的象征和心理的感受,枯山水用石块象征山峦,用白沙象征湖海,用线条表示水纹,如一副留白的山水画卷。在其特有的环境气氛中,无山而喻山,无水而喻水。

鸟瞰效果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