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米X100米的废弃矿坑的华丽转身,河北省某寺地宫设计

鸟瞰图

 地宫坛城效果图

定制艺术公墓效果图

场地东西向长约100米,南北向长约150米,用地面积约为16200平方米。

地宫项目定位为:

• 有效利用现状废弃坑地,节约城市殡葬土地的生态陵园;

• 以孝道文化和佛教往生极乐文化为主要载体的文化广场;

• 佛光普照,接引往生至至西方极乐世界的生命纪念宫殿。 

规划理念:

生命纪念的文化导入

以中华孝道文化和佛教轮回解脱的生命观作为生命纪念的主要文化元素导入项目规划设计。

中华孝道文化:百善孝为先,逝者为尊,祭拜先祖的普世往生孝道文化

佛教轮回解脱的生命观:

西方极乐世界又称西方净土、西方、安养净土、安养世界、安乐国、阿弥陀佛净土,是佛教中阿弥陀佛依因地修行所发之四十八大愿感得之庄严、清净、平等之世界。阿弥陀佛接引众生至西方极乐世界。 

• 因地制宜的空间营造

废弃坑地修复利用:利用现状废弃坑地,结合特色地形建设下沉式生态陵园,修复裸露黄土地表,有效节约城市殡葬土地。

废弃坑地修复利用:

利用现状废弃坑地,结合特色地形建设下沉式生态陵园,修复裸露黄土地表,有效节约城市殡葬土地。

天圆地方,坛城格局:

天圆地方的中国文化结合佛教坛城格局。坛城是曼达拉的意思,也就是极乐世界的意思,也叫理想的世界。

坛城格局:天圆地方,圆中有方,方中有圆,层层递进。 

宁静唯美,纪念空间:

通过建筑和景观空间设计,营造肃穆庄严,祥和宁静的生命纪念场所。

• 完备特色的功能配置

祭拜为主,多元配套:围绕祭拜的仪式性活动,以陵园的各类基本功能为主,为配套完备的辅助功能,如吃、住、参观、安奉、助念等。

规划原则

l 注重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的原则

以发展市佛教文化旅游和生态陵园建设为目的,利用现状废弃坑地,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公墓和生命纪念文化广场。

l 古印度风的现代低碳生态陵园

印度佛教的传入对中国佛教及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对于建筑物结合古印度风的建筑元素是对传承的深入,结合中国文化和新型低碳生态陵园的功能需求和现代技术,达到一个完美的统一。

l 绿色基础设施

保护原有生态绿色景观,有利于本地区生态及志公禅寺的长远发展。

规划目标

寺院地宫项目,结合城市生态陵园建设,位于寺院寺东北方位,规划占地面积40亩,下沉广场基底面积9000平方米。通过项目的建设,有效利用废弃坑地建设生态型陵园,弘扬中华孝道文化,融入佛教文化的生命关怀理念,以佛陀教育为特色,受十方信众拥护,起到了佛教以教化为本、安定社会的作用。

规划范围

寺院地宫项目规划总面积40 亩,核心规划面积为现状坑地约13.5 亩。

总平面图

规划结构图 

项目由两条空间轴线主导寺院和生态陵园两个主要场地,寺院的中轴线为以殿堂为中心的寺院礼佛轴线,生态陵园的中轴线为以地宫坛城为核心的陵园祭拜轴线。外围以安养院和配套服务建筑形成外围配套服务带。

 功能分区图

项目划分为六大功能分区,分别为寺院、安养院、生命纪念公园、生态陵园、配套服务、停车场。各功能分区用地独立,功能区之间通过功能的互动和互补相互联系。

 交通分析图 

平面图

规划结构图

   

功能分区图

景观分析图 

鸟瞰图

 接待中心效果图

接待中心位于地面一层,占地面积432㎡,为寺院地宫项目主要出入口。接待中心主要功能为客户提供接待服务,参观、祭拜、安奉等各类人群通过接待中心分别引导到不同的区域。

孝道文化长廊效果图

 地宫坛城效果图

坛城外立面主要为拱及佛像的元素,一层墙面融入浮雕佛像,二三四层墙面则刻有金色经文,水帘结合整个建筑形体层层渐进,通过水帘来象征生命的生生不息,地面层有大型水池,寓意西方极乐世界的七宝莲池。夜晚结合佛教的五光十色营造出一个神圣而唯美的空间。

 露天公墓生态效果图

露天生态公墓将传统公墓与绿色生态相结合,既延续中国入土为安的传统殡葬方式,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形式庄严的汉白玉石制墓碑给人以神圣感及仪式感,以木格栅隔断出独立空间,绿植墙,罗汉松为主体的生态景观给人以回归自然的感觉,遵循儒家、佛家、道家“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哲学思想,时时有香火供奉,刻刻有梵音环绕,在弘扬了佛教文化同时,也传承了中国千年的孝道文化,令生者平安吉祥,令逝者早登极乐。

 定制艺术公墓效果图

艺术墓园区主要打造别致的生态墓园,主要元素有木格栅,片石,沙石以及绿植,参照日式枯山水园林的手法,达到整体一个宁静的效果。碑的形式为简洁的方块体,和地面的混凝土骨灰盒形式风格上相统一 ,简洁大气。片石围绕墓园的三面,寓意中国文化传统的风水宝地,其中碑的后方山形片石的形态最高,意为靠山,左侧寓意青龙,右侧寓意白虎。片石的叠级结合灯带,在夜间显得更加具有层次和唯美的氛围。骨灰盒坐落于环形水波纹的沙石之上,寓意着生命的轮回和水波纹,周围高起的绿池中配合石头植物形成独特的迷你艺术园区。顶部有圆形的带天空图纹的软膜天花。整个艺术墓园即为一个迷你的尊享世界。

 地宫坛城中心效果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