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石佛寺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浙江省石佛寺总体规划

规划用地面积:124亩

建设用地面积:73亩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现状分析

       

 

历史文化:

石佛寺始建于梁代,几经兴废,清同治、光绪年间再建,因寺内供有三尊石佛,故名石佛寺。

规划范围

地域文化: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是典型的中国江南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等。

项目定位与设计理念

项目思考:

镇上的千年古刹,如何融入这座面向国际的江南小镇?区域的发展如何定位?

项目定位:

经声佛号慈航普度,修身养心智慧人生,石佛古寺慈航康养文化旅游区。佛教丛林道场,养生文化体验,康体休闲度假。

区域划分

总平面图

鸟瞰图

慈航文化区总平面图

康养度假区总平面图

空间分析图

规划结构分析图

绿化分析图

城市空间分析图

功能分区图

规划方案

殿堂礼佛区

殿堂礼佛区整体纵向布局以渐进式梯段排布,南北朝向,横向呈对称式分布

僧人生活区

僧人生活区建筑体主要由禅院及僧寮组成,禅院对称式分布,两进院。僧寮则围绕中心庭院分布。

佛教文化区

佛教文化区主要包括万佛阁及禅堂,建筑单体的形体为中心对称式。

居士安养区

居士安养区建筑体主要由安养院及居士寮组成,建筑体为对称式分布,两进院。

佛学教育区

学院派建筑结合地域建筑风格。


中心景观区

整体规划区域的核心景观,以古典园林景观为外界与内部的过度空间,将寺院的轮廓逐渐引入游客的视线。

禅意度假区

禅意度假区主要以江南传统建筑风格元素和江南园林景观的手法,结合当代的建筑材质、形式及语言打造精品特色度假区。

 

效果图

殿堂礼佛区

僧人生活区

佛教文化区

居士安养区

佛学教育区

中心景观区

禅意度假区

七修文化街区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