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藏古寺,林里听梵音,海南省万宁市东山岭东灵寺危房修缮加固方案

海南省万宁市东山岭东灵寺危房修缮加固方案

项目区位▲

 

万宁市位于海南省东南部,南距三亚市112公里,北离海口市139公里。

万宁市全市南北长76千米,东西宽38千米,陆地面积1883.5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550.1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09千米。

东山岭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万宁市东侧2公里处。

 

景区概况

东山岭生态文化旅游区主峰184米,并不高峻,但峙立在一片海滨平原之上,突兀挺拔,颇有气势。因山峰并峙,形似笔架,历史上又叫笔架山,是海南较早的旅游景点之一。

东山岭上奇石遍布、怪石嶙峋,电视剧连续剧《红楼梦》片头中有一块神姿仙态的“飞来石”,便是东山岭奇石之首——“一线天”胜景之处的风动石。

东山岭曾与五公祠、鹿回头、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等景点齐名。

早在晋朝,文人墨客就在此留下笔墨石刻。到明代,万州牧曾光祖提写了“海南第一山”几个大字,由工匠镌刻在东山岭上,至此,这一名号便成为东山岭的代名词。

东山八景--七峡巢云

从云路初阶经200个石阶拾级而上,一峡谷蜿蜒逶迤,奇石如泻,幽洞深藏,还有天赐一泓,滴水涓涓,丹崖、异洞、丛林、奇花,组成一幅幅奇异的景致。 

东山八景--正芴凌霄

位于方丈洞之西,一亭亭巨石直逼霄汉,诗曰“削玉俨然铁面刀,风吹雨打不弯腰”。石上镌刻“正芴”两字,传说是仙人丢下的玉芴。

东山八景--蓬莱香窟

位于华封岩左测的幽谷之间。由洞石组成一个神奇百态的大窟窿,古称“仙窟”。苍松翠竹相拥,奇花异草吐艳。石缝里冒出一支清泉,称“海南第一泉”。

东山八景--仙舟系缆

位于华封仙榻之下,一嶙峋巨石如舟,古称“般若”,舟下有一个神奇莫测的“三十六洞”。每逢雨天,洞内回响清脆的琵琶之音。据说海龙王乘舟来此搁浅,后从这洞中归海。

东山八景--瑶台望海

在潮音寺南面,一巨石平缓地伸出悬崖,形似瑶台,瑶台上有一座望海亭。据说海龙王乘舟来此搁浅后就坐在这瑶台上望海兴叹,瑶台上还留有龙王股痕。

东山八景--碧水环龙

在瑶台望海景区向下俯视,东山河象一条玉带,八弯九曲地环绕东山岭飘动,碧水悠悠,蜿蜒向东。两崖椰叶婆娑,炊烟缭绕,万亩良田稻谷飘香,这就是碧水环龙。

东山八景--海眼流丹

位于东灵寺东侧,在古木葱茏、野藤盘挂的幽谷中,有一天然泉眼,涓涓细流终年流淌,滂沱大雨不淹溢,久旱岁月不枯竭。传说这泉眼来自南海龙宫。古有诗云“一隙疑从碧海通,涓涓点滴渺无穷”。

东山八景--冠盖飞霞

位于东山第一峰巅,两块巨石叠成儒巾状,云遮雾障,彩云飞舞。真武殿、海峰亭、石刻“万山第一”在云雾中隐约可见,这就是“冠盖飞霞”。

东山岭佛教文化---东灵寺

东灵寺原名鸡竺庵,位于东山岭第二峰和第三峰之间的水流鼎处,坐北朝南。明崇祯六年(1633年),僧人心空、心觉,在鸡竺庵的旧址上重建寺庙,更名“净土庵”。正崇师祖赵尘鼎,力复田建庙,本师公明景继建大殿。清乾隆四十三年(1794年),净土庵再次重修。民国十七年(1928年),净土庵又由万州官绅、商民募捐修建,香火不断。

东山岭佛教文化---华封寺

封仙榻、华封仙岩,是万州八景之首。位于东山岭“仙舟系缆”景区之上。传说此处为远古神仙下榻之地。据载:唐代僧人雷真海已在此辟填充修道,称华封寺。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开始成为天然洞穴庙宇。历代香烟不绝,来人日盛。

东山岭佛教文化---潮音寺

相传唐代天宝七年(公元748年),鉴真法师第五次东渡日本未果,漂流至海南,于是率弟子专程来东山岭讲经弘法,佛音绕梁,三日不绝,随后第六次东渡终于成功。

    东的建筑主要有两座殿堂,屋顶上横梁所注文字,显示寺院殿堂建于1987年代,由海南华侨集资在古寺基础上重建。经历三十多年的风雨,建筑主体已经留下了岁月的沧桑。

目前,两座殿堂因年久失修,墙体开裂,屋顶漏雨,已被专业鉴定机构鉴定为危房,亟需修缮加固。

在修缮加固的过程中,对于重要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构件需予以妥善保护和重新安置。这类构件经踏勘有:大殿的两根石雕龙柱,大殿内的四根原木柱,大殿屋顶镌刻寺院重建历史的横梁。

原殿堂建筑除了建筑主体结构和外观存在问题外,建筑的防潮和通风也不乐观,在修缮加固过程中也需考虑优化。

东灵寺藏匿于郁郁葱葱的山林植被之中,颇有“深山藏古寺”的意境,

寺院景观经历三十多年的岁月沉淀,树木丰茂,地面铺装和石桌石凳都质朴沉静。寺院南侧有特色的槟榔林一片,院内有大型的古榕树四棵,其中尤以殿堂西侧的一颗最大,遮天蔽日,独木成林。

另有特色的开花树木两棵,分别为海眼流丹景点区域的凤凰木和雨树,开花时节,给寺院增添了许多情趣和生机。

海眼流丹景点一条极具地域色彩的青龙,栩栩如生,咕咕泉水从龙口流出。

但寺院的景观状况也存在着人工景观构筑物和植物配置稍显粗糙和杂乱的问题,需要进行景观的优化和升级。

另外寺院内景观的佛教文化元素缺乏,景观特色不突出,也需要进行改善。

佛教山林寺院文化

 

佛教传入中国两千余年年,从空间角度可以粗略地分为三个传播梯次:

汉唐之际  以敦煌、长安为中心的西北佛教;

唐宋之际  以洛阳、汴京(开封)为中心的中原佛教;

两宋之后  则形成以金陵(南京)、杭州为中心的东南佛教。

初唐以后,禅宗兴起,原先集中于城市的佛教势力,逐步向山林发展。禅宗僧人,曝霜露、斩荆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人迹罕至之处,建起了一座座佛寺。

万宁多山,正合禅门“清修”的环境要求。于是,出家人托钵曳杖便到了这里,避世清修。直到今天,万宁的几座千年古刹,几乎全都屹立山中,城里的那些寺院,反倒是晚辈后生。

设计理念▲

总平面图▲

本次东灵寺修缮加固方案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1. 观音殿修缮加固144.6平方米

  2. 天王殿修缮加固69.41平方米

  3. 新建寺院风雨回廊212.7平方米

  4. 新建僧寮临时建筑木屋一座330平方米

  5. 加强保护古榕树四棵

  6. 加强保护特色文化观景树凤凰木、雨树两棵

  7. 新建景观木栈道250米长及观景平台一座

  8. 新建自在亭一座

  9. 新建人工瀑布

  10. 优化修缮放生池

  11. 新建石拱桥

  12. 三学广场景观打造

  13. 新建文化墙一面

  14. 新建祖师塔一座

  15. 海眼流丹景观提升

  16. 新建山体护坡挡土墙100米长

 

总平面图▲

鸟瞰图▲

主要设计概念▲

规划结构▲

东灵寺为两轴两带四核心的规划结构。

主轴线为两座核心殿堂确立的南北向轴线以及,僧寮院落、佛殿院落和景观花园三者确立的东西向轴线。

寺院有两条景观带,分别是从西侧入口沿三学广场到海眼流丹景点的主要游览景观带和以槟榔林下木栈道为主体的休闲景观带。

寺院的文化核心为观音殿和天王殿以及景观围廊形成的礼佛核心区。

寺院有三个主题景观核心,分别是海眼流丹主题园林景观核心、古榕卧龙主题院落景观核心和三学广场主题广场景观核心。

东灵寺区域划分为五大功能分区。

南部区域为槟榔禅林,以游步道穿行于槟榔树林中,是自然禅意景观区。

中部为殿前广场区,以三学广场为主,呈现佛教文化中的“戒”、“定”、“慧”三学文化。是自然景观区与寺院核心区的过渡区域。

北部为寺院核心区。由西往东划分为僧寮院落、核心殿堂和禅意花园三个区域。分别是学修居住、道场弘法、园林游憩三大功能。

 

交通流线分析▲

 

礼佛流线从从三学广场登台阶进入天王殿,穿过天王殿进入观音殿广场和围廊核心礼佛区域。

僧人流线为殿堂区域西侧的僧寮院落去,为L形交通流线组织。

游览流线主要由景区主路和景观木栈道组成。中轴线通过景观台阶与山下的景区主路联系。

 

景观分析▲

寺院景观通过自然和人工的巧妙结合,形成禅石,禅木,禅水三大景观系列主题。

石、木、水将佛教文化元素和禅意景观意境融合于其中,形成东灵寺独特的景观特色。

景观分析▲

禅石景观

1.缘法石:寺院西侧入口,小径旁有一处数米高巨大岩石,刻有缘法石。佛教里“谓一切法皆由因缘而生,没有独立不变的自性。”

2.吉象石:放生池内有一天然巨石如大象脊背俯于水中,谓之吉象石,寓意东灵寺是吉祥之地 。

3.卧龙石:卧龙石是寺院西侧古榕树下一处巨大的岩石,匍匐于地面,名为卧龙石。

4.海眼石:古有诗云:“石开海眼引泉通,溅玉流丹未有穷。细度林声归寂听,光涵云影映晴空。”指的就是观音殿东北侧山体上的海眼石。

禅木景观

1.三学广场古榕树:寺前广场的三棵古榕树的主题景观分别代表持戒,禅定和智慧的戒定慧三学修行原则。

2.僧寮院古榕树:僧寮院古榕树是寺院内最大的一颗榕树,独木成立,凸显的东灵寺的历史感。

3.凤凰木:凤凰木花开之际,满树红花,装点了古寺特别的美。

4.雨树:雨树开花,如扇状粉色白色,十分梦幻,也是寺院的特色景观树木。

5.槟榔林:槟榔是极具海南地域特色的树种,寺前的大片槟榔林也成为东灵寺这一海南寺院独特的景观。

6.智慧之路:木栈道环形穿梭于槟榔林下,是领会佛学智慧的禅意小径。

禅水景观

1.放生池:现状的放生池通过景观设计提升,与瀑布结合,形成高山流水,源远流长的意境,使一潭静态的水池因为动态的山泉而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2.东山飞瀑:海南第一山东山岭,石文化突出,水文化稀缺,以东山岭唯一的泉水景观海眼流丹为基础,打造东山飞瀑特色景观,形成龙腾飞瀑的特色场景。

 

主要景点效果图

 

海眼流丹▲

东山飞瀑▲

放生池▲

智慧之路 ▲

三学广场▲

自在亭▲

建筑首层场地平面图▲

观音殿效果图▲

观音殿效果图▲

观音殿效果图▲

观音殿效果图▲

观音殿立面图▲

天王殿效果图▲

天王殿立面图▲

僧寮木屋效果图▲

僧寮木屋效果图▲

山体护坡挡土墙效果图▲

山体护坡挡土墙平面图▲

投资估算▲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