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广吉寺总体规划

 

项目名称: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广吉寺总体规划项目位置:内蒙古呼伦贝尔规划用地面积:84.6亩建筑设计面积:14315平方米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项  目  概 况



项目缘起▲

达喜达日扎楞庙,俗称达日扎楞, 汉语叫广吉寺,位于内蒙古自治 区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 镇,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2019年,呼伦贝尔统战部邀请仁 钦扎木苏上师担任广吉寺新任住 持,以期复兴广吉寺道场。内蒙古是仁钦扎木苏上师的家乡,上师住持的西安广仁寺与呼伦贝 尔广吉寺同为清廷所建的藏传格 鲁派寺院,法脉同源,蒙藏共首, 历史上同样为传承民族文化、加 强民族团结做出过重要贡献。邀 请上师住持广吉寺法源殊胜,众 望所归。希望为当地的经济社会 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 稳定,文化繁荣发展发挥宗教界 的积极作用。





区位分析▲

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广吉寺(达 喜达日扎楞庙)位于中国版图的 东北边境区域。广吉寺位于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 镇城市北侧核心区域,基地西侧 为未开发的城市广场和综合发展 用地,北侧临近草原。

城市文化资源分析▲

陈巴尔虎旗旅游资源丰富,以草 原景观和蒙古文化为主要特点, 有呼和诺尔草原旅游景区,巴尔 虎蒙古部落景区,白音哈达草原 景区,牧云山顶,巴尔虎蒙古部 落民俗旅游度假景区,金账汗蒙 古部落,额尔古纳河,一代天骄 北方民族影视城等景区。陈巴尔虎旗优美广阔的自然资源, 可谓是一片人间净土。广吉寺就 是人间净土里的佛国净土。

城市文化资源分析▲

海拉尔两河圣山旅游景区旨在打 造综合展示宗教文化、民族文化、 草原文化的世界级主题文化旅游 景区。园区一期建设内容主要为 佛教文化产业区一塔两寺一苑,  已完成的项目有:慈积金刚塔,  藏传寺院达尔吉林寺、汉传寺院 万佛寺,中华天竺苑。而自然景观资源集中的陈巴尔虎 旗的唯一宗教道场广吉寺的建设, 将打造当地的蒙藏文化特色的宗 教道场,成为呼伦贝尔市的又一 重要的城市文化资源。

规划用地范围▲

广吉寺规划用地范围为四至城市,规划道路范围内的用地5.64公顷。其中,现状寺院围墙的面积是2.12公顷。

现状建筑▲

广吉寺现有山门殿,大雄宝殿、护法殿和部分僧舍。拟保留现状建筑条件较好的大雄 宝殿、山门殿和围墙,进行翻修、 彩绘,融合于寺院整体建筑群之 中。

 



文 化 分析



格鲁派是藏传佛教创立最晚的一 个教派。15世纪由宗喀巴大师所 创建。格鲁,意为“戒律”,以主张僧人严守戒律和修学次第而得名。该派僧人戴黄色僧帽,故俗称 “黄教”。格鲁派创立之后便取 代萨迦派,在藏区占统治地位。

格鲁派六大寺院,西藏四座, 青海一座,甘肃一座。

格鲁派寺院共同特点:1、汉藏印度式结合,金顶三段式。2、精美的藏式彩绘,佛教造像艺术精湛。3、供僧侣读经奉佛的“扎仓”(经学院)和“拉康”(佛殿) 是寺院的主体,多半处于寺院 的中心。

蒙汉文化、汉藏文化结合的格 鲁派寺院代表:北京雍和宫,  呼和浩特大召寺,承德普宁寺。

清朝光绪年间,为弘扬藏传佛教, 清政府决定国库支付13万两白银, 在巴彦库仁镇创建达喜达日扎楞 庙。工程于1874年开工,1878年 竣工。该庙坐落于巴彦库仁镇正 中央。起初,该庙的名字很多,  有“巴彦库仁庙”、“呼和道布 庙”、“其布沁庙”等等。后来, 清朝皇帝亲赐印章及“达喜达日 扎楞庙”(汉语意为“广吉寺”) 的名称,由此将庙名固定下来。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和朝鲜元首 金日成都曾到过广吉寺。

呼伦贝尔广吉寺与西安广仁寺同 为清廷所建,法脉同源,蒙藏共 首,历史上同样为传承民族文化、 加强民族团结做出过重要贡献。两座寺庙都是藏传格鲁派寺院,  同为仁钦扎木苏上师担任住持,  在佛教文化交流,汉蒙民族团结 方面能发挥积极作用。广吉寺建成后,与西安广仁寺形 成良性互动,将有大批的广仁寺 的居士群体来到呼伦贝尔广吉寺 礼佛、学修、文化交流。

蒙元城市建筑文化背景▲

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在金中都(现北京市) 建元大都。元大都 有外城、皇城和宫城的三重城, 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平地创建的街巷制都城。从规划的完整性和 面积的宏大而言,在中国和世界 古代城市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元大都的住宅遗址20世纪60年代 曾发现数座,大多为四合院。但 也首次发现了供出租用的联排式 住宅,反映了大都商业发达、暂 住流动人口增加的情况。

元大都的城市建筑文化代表了蒙 汉建筑文化的融合,更多地显示 了汉化的特点,也保留了游牧民 族的亲水而居的习惯  。



策  划  定 位



项目策划▲

规划元素▲

佛教道场主题: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道场

东方净琉璃世界是药师佛的净 土,药师佛即药师琉璃光如来 佛的简称,据佛经记载,药师 琉璃光佛手持药钵,医治一切 众生之病源---无明痼疾,药 师佛的十二大愿中,最令人瞩 目的一条就是“除一切众生病, 令身心得安乐。”

呼伦贝尔处于中国的东方,修建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道场, 度化众生,远离疫病,离苦得 乐。

核心殿堂形式:药师坛城格局

坛城是曼达拉的意思,也就是极 乐世界的意思,也叫理想的世界。中国文化结合佛教坛城格局:天圆地方,圆中有方,方中有圆,层层递进。药师坛城是药师佛文化的信仰中 心和药师法门以及“药师禅”的 修持地,是具有胜境加持力的 “道场”。

民族建筑特色:蒙元建筑文化

成吉思汗陵式蒙元建筑文化的典 型代表,体现了蒙古包特色民族 建筑元素与传统汉式建筑的融合。

藏传寺院特色:大经堂

金顶是藏族宫殿、寺院、佛塔建筑 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级建筑装饰。它是世界建筑艺术百花园中唯独藏 民族建筑才特有的一大奇观。在宫 殿、寺院、佛塔等建筑上加盖金瓦 屋顶,其目的是让主体建筑突出群 殿和城镇建筑群之上,使其宫殿、 寺院和佛塔建筑更加富丽堂皇,气 势宏伟。

蒙藏共首, 广纳吉祥道场。 

民族团结, 草原药师坛城。

 



总体规划



总平面图▲

规划结构▲

以主轴线为统领,借鉴元大都宫 城、紫禁城布局。以寺院文化核 心和山门广场门户核心为重要衔 接节点。

功能分区▲

十一大功能分区围绕殿堂礼佛区为核心布局展开。

流线分析▲

游览、礼佛、僧人、学修四类人 群的流线,有序组织。

道路交通分析▲

道路分级设置,步行路和步行广 场兼消防通道。

景观分析▲

以药师坛城为中心景观节点。在中轴线附近设置三处禅意主题,景观和草原主题景观。外围以微地形生态景观带打造雨 水花园。18个主题禅意庭院景观节点环绕,核心殿堂礼佛区设计。

绿化分析▲

寺院的绿化分级设置,划分为道 路绿化、广场、铺装、公共绿化、 庭院绿化、生态停车场绿化六种 类型。项目总体绿化率达到31%。

鸟瞰图▲

鸟瞰图▲

鸟瞰图▲

鸟瞰图▲

鸟瞰图▲

夜景鸟瞰图▲

雪景鸟瞰图▲

雪景鸟瞰图▲

山门广场效果图▲

山门广场雪景效果图▲

药师坛城效果图▲

药师坛城效果图▲

药师坛城效果图▲

药师坛城雪景效果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