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山陵的顶是蓝色的,武当山宫殿顶是绿色的,而故宫的是黄色的?

中山陵的屋顶是蓝色的琉璃瓦屋顶

武当山的建筑群是绿色琉璃瓦屋顶

故宫的殿堂楼阁是黄色琉璃瓦屋顶

为什么中山陵的顶是蓝色的,武当山宫殿顶是绿色的,而故宫的是黄色的?

琉璃瓦的颜色主要是和风水、五行有关。

黄色黄色是五色之一土居中,故黄色为中央正色。《易经》又说:“君子黄中通理,正位居体,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发于事业,美之至也。”所以黄色自古以来就当作居中的正统颜色,为中和之色,居于诸色之上,被认为是最美的颜色。

黄色是皇帝的颜色。宫殿建筑的屋顶上铺设黄色琉璃瓦;以金碧辉煌的耀目色彩,形成气势恢宏而肃穆庄严的特色。经皇帝恩准勅建的坛庙或祠堂建筑的屋顶上,也可以铺设黄色琉璃瓦。其它建筑,及至官衙、王府等,均不得在其建筑屋顶上铺设黄色琉璃瓦。

武当山的宫殿的屋顶采用绿色琉璃瓦,是因为琉璃瓦是为古代皇家建筑所专用,而丹墙碧瓦是皇家道观所专用。

据文献记载,中国从春秋时期就开始有了琉璃瓦。自唐宋的宫殿建筑群中普遍使用,在如今传世的唐宋壁画中可以看到。到元朝时,琉璃瓦开始大规模使用。至明清两朝,琉璃瓦的使用就有了严格规定:

根据《清式营造则例》,琉璃瓦的颜色很多,但以黄绿二色为最基本。黄色主要是帝皇宫殿和庙宇所用;而绿色主要用于王府。此外,黑、紫、蓝、红等颜色则多用于离宫别馆。

再如雍正时的详细规定为“黄色琉璃瓦为最尊,只用在皇宫、社稷、坛庙等主要建筑上。但就是在皇宫中也不是所有宫殿都用黄色琉璃瓦,较之次要的建筑用绿色和绿色“剪边”(镶边)。

黑色属于水。水能克火。因此,紫禁城内库房的屋顶多不采用黄色琉璃瓦,而是采用黑色琉璃瓦。最明显的例子是文渊阁(文渊阁是皇家的藏书楼)。

绿色琉璃瓦象征春和日丽,万物昭苏。绿色琉璃瓦素雅大方。最典型的古建群是阿哥所,即供皇子皇孙居住的地方。

彩色琉璃瓦,通常适用于皇家花园,象征富丽。御花园有五色琉璃花坛,内植太平花、牡丹花。花坊前尝花,五色琉璃则锦上添花。

因此,琉璃瓦的颜色不仅与风水五行理论相关,还包含有吉祥的寓意,是中国东方精致美学的承载和体现。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