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寺院和大僧寺院有什么不一样吗? 禅意的空间营造不一定是昂贵的造价,教你如何打造简约而禅意的空间

禅意是一种极简主义,少就是多的原则让禅意成为设计的最高境界。

10年设计100多座寺庙,遍布世界

比丘尼寺院和大僧寺院有什么不一样吗?

 

虽修行和佛法并无二致,但在汉传佛教之中,对于男性和女性的规定是不同的,在漫长的佛教中国化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比丘尼寺院的中国化特点。

 

某比丘尼寺院规划,园林与院落紧密结合,建筑体量精致小巧,小中见大

 

主要有:

一、更加注重僧俗居住、寺院内外分区;

 

二、更加注重园林景观的极简禅意和细致入微,体现了女性独特的细腻视角;

 

三、建筑和院落的建制更加收敛,提现不向外求的苦修精神。

 

因此比丘尼寺院看起来更加秀雅慧中,往往宽敞的地方疏可跑马,比如给居士们用的广场和寮房餐厅等公共空间,而狭窄地方密不透风,如禅房僧寮和闭关房等。

 

寺院空间承载的是肉身与这个世界的关系,需要装下有趣的灵魂和在不同时间下的丰富内涵,来思索了生脱死和与这个世界与自己内心的关系。

 

如何打造禅意空间呢?

 

一、禅意追求简约,却不简单,简洁而不简陋,禅意的空间不一定造价昂贵,白墙景窗,园林山水造价也可以很亲民;

清水白墙黑瓦 造价不高 禅意十足

 

二、室内室外空间相互串联,步移景异,内外交融,让人大隐隐于市,让人感受到虽在闹市,却宛若身处山林的意境。

 

三、禅意空间包括人的视线所及之处,如入口花园、庭院、室内空间、连廊半户外空间和后院等,包括往前看和回头看的画面,皆讲究如画般的意境,即虚实相生、妙然生趣。

 

快来交流吧

我们有很多类似造价不高,但品味非凡,意境深远的设计,如果你也喜欢,或者有类似的需求,欢迎关注我们,交流和领取精美图纸。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