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齐全,想建寺院,关键没钱,怎么破题

上一篇文章写了关于重建或改扩建寺庙需要办理这些手续,受到了许多法师的私信,其中有一位法​师回复到手续齐全,想建寺院,关键没钱。

那么恭喜这位法师,至少你拥有许多还奔波在各种​手续途中那些寺院和法师没有的各种证件,可以合法的构建寺院建设和发展的中国梦想了。

法师感慨道,拿不到土地,那也许我已经没有建寺院心态了。我回复说天地就是你的道场,心房即是禅房。他说他自己不能当自了汉,众生道场太简陋又不愿来。

今天我们来聊聊关于寺庙经济那些事,全是踏实的干货。 

 

老子说无财不足以养道,民间也有明日之富贵且看今朝之德行的说法。自古富贵庄严有道。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寺院发展,寺院经济问题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总不能法师要各位帮忙做点事,你去高铁站说,我为佛做事,你给我免票行不?一定被当精神病赶出来。

所谓身在世俗社会中,许多事皆有正常的经济逻辑。商品和价值流通本是社会发展进步非常重要的一环。那么作为寺院,经济模式是怎样的呢?

当然这里不说之前明里暗里的老板庙,这里我们不说这个。我们要说光明的康庄大道。

主要有:

一、自养经济

寺院自养经济主要是指在寺院内部,为寺院日常发展所需的基本水电煤与基本人工开支,还有相应的其他因寺院修建、维护、更新等,所进行的与寺庙相关的商品销售和佛事活动等,如寺庙里面的卖珠珠串串香香纸纸的流通处,素食禅茶的素斋禅茶馆、寺院自产的茶叶手工艺品的小卖部等,还有各种写牌位、超度祈福、诵经、开示等服务类收入,亦有安养院、书吧、咖啡吧、场地租赁等新型收入。

大型寺院重要节日如春节、观音圣诞等一天客流量都有三十万人,自然不缺流水收入。但95%都是中小寺院,没有那种人头攒动的客流量。加上最近疫情影响,统统不开门,寺院自给自足更是形势不容乐观,有的更是雪上加霜。

二、供养经济

许多寺院通过建佛塔、建地宫、建财神殿来提供信众支持的机会,粗略测算一个万佛塔、万佛殿或财神殿,每一尊佛像2000元到2万不等,万尊即是2000万到2亿不等。是从古到今,比较常见的供养经济模式。

而寺庙回馈功德主们则有禅房禅修、素食安养及供佛和福位等,但随着国家相关配套法律法规规定越来越收紧,此口越来越偏于隐蔽操作,许多情况仅限于师徒之间。

三、超级IP

还有一种自发流量的寺院,比如历史上就辉煌灿烂,如历朝历代皇家寺院或因电影走红的寺院,本身就成了大IP。还有些是因法师本人就是超级IP,流量自不用担心。

因此在新兴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如抖音、快手、微信、微博、小红书等,有些寺院和法师超级IP,刷礼物带货能力也是一股新趋势。

活生生的出家人被这个前所未有科技创新的时代逼成了网红达人,不会拍抖音的大厨不是好法师。

四、大功德主豪捐模式

还有一些则是大功德主一个人就豪捐了,比如杭州的马爸爸,香港的李爸爸、福建的曹爸爸。有个法师问怎么叫爸爸呢,全天下的剁手党的爸爸。

全天下有太多这些大慈善家们看不到的小寺院需要帮助,而开展自救和度他仍是他们一直在坚持做的事。

让我们向广大坚守在深山幽谷中、都市喧嚣中、城乡结合部的那些最广泛的中小寺院和法师们,致以敬意!愈是困难时,亦是修行时。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