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石城县西竺寺项目规划方案设计

4.jpg

书院综合楼人视图

5.jpg

大雄宝殿背面人视图

6.jpg

地藏殿人视图

7.jpg

大雄宝殿正面人视图

8.jpg

大雄宝殿正面人视图

9.jpg

区位背景

石城县西竺寺位于县城西约9华里西华山顶上,西华山旧名乌石嶂,因与城东30里东华山相对峙故名,其 山壁立城西,峰高千仞,昔日古松夹道,云雾缭绕,极为壮美。“乌峰松云”为古琴江八景之一。 西竺寺位于云龙县石门镇象麓村,距城约3公里。

10.jpg

场地航拍

11.jpg

寺院现状

12.jpg

基地现状

西竺寺位于石城县县城西约9华里西华山顶 上,整个用地成呈不规则形,从西南至东北角, 地势一路走高,高差较大。 现存殿堂位于整个地块的东北角,主殿为 砖木结构,单檐歇山顶,通面阔13.9米,通进深 11.3米,门楹悬“竺国宗风”横匾,殿内存十八 罗汉塑像,保护完好。 为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弘扬爱国爱教、慈 悲济世、中道圆融的大乘精神及配合县政府旅游 强县的举措,西竺寺上耀下新法师、衍慧法师发 愿以毕生的精力,对古寺进行全新的改、扩建, 拟建大雄宝殿、天王殿、僧僚、钟鼓楼、藏经阁、 居士僚等。 本次西竺寺规划总用地面积为23723.10平 方米,约35.58亩。

13.jpg

项目定位


14.jpg

建筑风格

唐代建筑文物

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大殿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之一,斗拱雄大,出檐深远。大殿面阔7间,进深4间,为单檐庑殿顶,通面宽34米,总进深约18 米。由22根檐柱和14根内柱围合而成,金厢斗底槽。内槽阔5间,深3间,三面依柱砌扇面墙,内供佛坛。佛光寺大殿的构架为殿堂型构架,分为三 个水平层,柱网层,铺作层,屋架层。 • 唐代院落式的寺院布局,一般是座北面南,从山门(寺院正门)起沿一条南北向中轴线,由南向北每隔一定距离布置一座殿堂,周围用廊屋或楼阁把 它围绕起来。中轴线上由南向北的主要建筑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殿之后是法堂或藏经楼(阁)或毗卢阁、观音殿。

15.jpg

设计理念

16.jpg

总平面图及技术经济指标

1.jpg

空间效果

2.jpg

空间效果

3.jpg

空间效果

17.jpg

规划结构

18.jpg

功能分区

19.jpg

交通组织

建筑高度

强弱电分析图

给排水分析图

分期建设图

西华山书院门

西华山书院门

书院综合楼

书院综合楼

贵宾楼一/贵宾楼二

贵宾楼一/贵宾楼二

西华亭

西华亭

祖师塔亭

祖师塔亭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

地藏殿/观音殿

地藏殿/观音殿

居士寮/僧寮

居士寮/僧寮

钟楼/鼓楼

钟楼/鼓楼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