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安养院修建性详细规划

效果图▼

1.jpg

鸟瞰图▲

2.jpg

鸟瞰图▲

3.jpg

入口广场▲

4.jpg

大雄宝殿▲

5.jpg

效果图▲

6.jpg

上客堂▲

7.jpg

院墙▲

8.jpg

寮房▲

9.jpg

茶室▲

10.jpg

效果图▲

项目概况

政策背景

国家层面:2012年国家宗教事务局发布《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宗发〔2012〕41 号),2014年4月17日,国家宗教局在京举行“贯彻《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情况”新 闻发布会,国家宗教局一司佛教处处长王蕾和道教处副处长王晓刚分别通报了贯彻十部门文件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打 算。会上提出:推动理顺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寻求宗教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与景区建设、开发、发展的共同点和契合 点,建立统一协调、合作共赢的长效工作机制。

88.jpg

历史背景

寺庙历史

燃灯佛为过去佛中之最著名者,在诸经论中,颇多以此如来为中心而说其前后出现诸佛 之事例者。如《无量寿经》谓过去久远劫,锭光如来出世,教化众生,其后历经十劫,依次 出现五十三佛。最后之世自在如来时,修因行而成道者即为阿弥陀如来。《大悲经》卷三 〈殖善根品〉谓此如来以后,有莲华上佛乃至过去七佛等,总有十四佛出世。《大毗婆沙论》 卷一七八更说释尊于第三阿僧祇劫曾遇七万七千佛,其中之首位,即为燃灯佛。 金佛山供奉燃灯古佛始于唐代,因其地居民发现有古金佛,无以为名,查询故老,谓之 古佛道场,传自今日,已一千余年矣。 中国供奉燃灯古佛的道场,如北京云峰山相传是燃灯古佛传经布道的地方,因此被称 “第一古佛道场”。河南西峡显密圆通燃灯寺是以供奉燃灯古佛为主的佛教道场。四川成都 三峨山信相寺(现名燃灯寺),供奉有生铁燃灯佛一尊,其身108个穴位处,各铸有一窝状大 孔,孔内置灯。据说善男信女燃其灯而病自怯,甚是灵验。云南红河建水城东门外也有个燃 灯寺。陕西宝鸡市天台山景区传说是燃灯古佛圆寂之地,也有燃灯寺。广东省陆丰市河西镇 下陇北村清云山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定光寺,专门供奉燃灯古佛。成都双流华阳镇也有一个定 光古寺。在河北、厦门还有普光寺,都是专门修古燃灯应化的道场。

11.jpg

历史传承▲

12.jpg

项目愿景▲

13.jpg

区位分析▲

项目用地位于金佛山,金佛山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地处重庆东南部,川西北高原地区。金佛晓钟、云海苍松。距 离重庆市中心1.5h车程。

14.jpg

区位分析▲

13.jpg

区域情况▲

南川区位于重庆南部,地处渝黔、渝湘经济带交汇点,属重庆城市发展新区,东南与贵州省道真、正安、桐梓县接壤,东北与武隆县为 邻,北接涪陵区,西连巴南区、綦江区。南川区幅员面积2602平方千米,辖3个街道、31个乡镇。南川是一个历史悠久、资源富集、交通便 捷、生态优越、开明开放的秀美隽永之城。 境内的金佛山被誉为"南方如初佛地,巴蜀第一名山",素有"北有峨眉、南有金佛,东朝普陀、西拜金佛"之说。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 区、中国楹联文化之乡、民间歌舞之乡、笙歌苗舞之乡、板凳龙舞之乡。

15.jpg

周边资源分析▲

项目周边有黑山谷风景区, 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永隆山森 林公园等旅游节点,可与本项 目形成联动效应,项目位于金 佛山景区门口和天星小镇之间, 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燃灯寺作 为该区域弘法道场的完善,为 整体区域引入了新的活力,传 承千年的历史文脉,打造金佛 山唐风宋韵的景观建筑群,完 善金佛山的旅游和服务设施配 套。

16.jpg

用地范围▲

项目用地由三块用地构成,项目控制范围约51 亩,其中TM-D-7-7地块为32.08亩,TM-D-8-5地 块为15.7亩,TM-D-8-8地块为3.18亩。

17.jpg

现状分析▲

18.jpg

风水分析▲

19.jpg

分期建设 ▲

一期 一期 一期 二期 二期 三期 一期建设内容:牌坊、大雄宝殿、藏经楼、方丈楼、综合楼、斋 堂、上客堂综合楼、停车场。总建筑面积:5478.5㎡ 二期建设内容:山门殿、钟鼓楼、天王殿、文殊殿、普贤殿、观 音殿、地藏殿、寮房、茶室。总建筑面积:4602.6㎡ 三期建设内容:万佛宝塔、燃灯别院。总建筑面积:1421㎡。

 

设计依据与原则

2.1设计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年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年08月28日); 《城市规划编制办法》(2006年4月1日);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 《城市用地竖向规划规范》(CJJ83-99); 

《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2016);

《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 

《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50293-2014); 

《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规范》(GB50289-2016); 《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T50337-20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城市建设部分)》(2000年11月); 

《城市规划基本术语标准》(GB/T 50280-98); 《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 85-2002);

《公园设计规范》(GB 51192-2016);

《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试行)(公安部 建设部[88]公(交管)字90号 1998年10月3日); 

《重庆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2018》 

《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重庆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技术规定》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2012年修改》

《重庆市南川区天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等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 

《重庆金佛山总体规划》 国家、重庆市及地方其他相关规定和技术规范; 地形图、红线图电子文件、甲方提供的其他资料

20.jpg

设计原则

① 文化性原则阐释文化魅力,活化文化样本,体现文化价值,展现地域特色 。

② 经济性原则倡导新型模式,平衡控制指标,以力求还原两宋建筑为前提,尽量节约资源及成本 。

③ 整体性原则协调区域发展,金佛山及其周边,延续城市脉络,要素综合考量 。

④ 生态性原则尊重地形地貌,合理用地布局,建筑节能环保,保护生态格局 。

21.jpg

规划目标

① 充分体现和发扬金佛山燃灯古佛道场及禅修文化 ;

② 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且功能完善的安养院 ;

③ 形成燃灯寺与金佛山周边自然环境之间的联系纽带 ;

④ 提升区域经济文化价值 。

22.jpg

功能定位▲

23.jpg

规划结构▲

24.jpg

总平面▲

25.jpg

总平面▲

兼顾香客 、僧人等各方面使用者的需求,合理组织票务、交通、游览、餐饮、服务僧人活动等功能,整合优化各类服务设施配置和空间布局,提供便捷、高效、舒适的礼佛朝拜空间。项目主要分四个区域:寺院礼佛区,寺院生活区,安养院区和配套服务区 。

 

SU效果图▼

 

规划设计

40.jpg

交通系统规划▲

41.jpg

电动车及人行交通系统规划图▲

42.jpg

机动车交通系统规划图▲

43.jpg

竖向布置图▲

44.jpg

公共设施规划▲

公用工程规划 

给水工程规划 

1 、给水排水现状规划用地范围内目前为空地,无市政给水。被规划排水体制采用雨污分流制,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部分通过市政管网排至南川区中水处理站 。

2 . 给水工程 

规划用水量:通过对供水水源、地形、规划要求、规划区的气候条件、生活习惯、设施类别以及其他因素综合考虑并确定用水指标。时变化系数Kh=2.5,日变化系数Kd=1.7。宗教建筑用水量按2l/m2计,用水量为20.4m3/d;办公建筑用水量按4l/m2计,用水量为85m3/d;合计生活用水量105.4m3/d,未预见用水量为5.27m3/d,生活用水总量为110.7m3/d。用水时间按10小时计,最高日最高时用水量为11.1m3/h。

绿化用水、冲洒道路广场用水量标准为1.5l/s·m2左右,每日用水时间为4hr,日最高日用水量约110m3/d,时用水量为27.5m3/h。 

给水设施规划:根据当地实际用水情况判断,采用市政作为水源。给水控制机房及水泵房设置在燃灯茶社建筑内。水泵采用变频控制技术 。

45.jpg

给水工程规划图▲

46.jpg

47.jpg

污水工程规划图▲

48.jpg

电力工程规划图▲

49.jpg

弱力工程规划图▲

50.jpg

环卫工程规划图▲

51.jpg

综合防灾规划图▲

52.jpg

总平面消防设计▲

环保设计专篇 

1 . 规划依据 

( 1 )《城市环境卫生设施标准 》 GB50337-2003; 

( 2 )《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 》 CJJ17-2004; 

( 3 )《城市垃圾转运站设计规范》 CJJ109 - 2006;

( 4 ) 《城市容貌标准》 GB50449 - 2008。 

2 . 环境保护规划

( 1 ) 控制目标 规划区处于金佛山山地区域 ,规划区的环境保护目标统一按照总规的要求进行控制。规划设计对规划区不再进行环境保护区的细分 。

主要的环境控制目标为:大气环境质量满足GB3095-19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Ⅱ级标准要求;水环境质量: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声环境质量: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 》GB3096-20 08第2类标准,昼间 ≤ 6 0dB ,夜间 ≤ 5 0 d B 。

( 2 ) 大气环境质量控制根据相关规定,规划区应使用清洁能源 。由于项目面积大,地面停车位数量少,分布较为分散,因此项目内汽车尾气排放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影响,但也应谨慎对待汽车尾气污染问题 。

( 3 ) 水环境质量控制 规划区属于金佛山山地区域,水环境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 严格保护控制水环境。

( 4 )固体废弃物处理 生活垃圾:生活固体废弃物提倡分类收集,委托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 5 )噪音污染控制 规划区大部分为寺院建筑,噪声较小,并将可能产生噪声的片区单独布置,同时利用绿化进行噪音隔离,对于噪 音源方向考虑利用设置噪音隔离带防止外部交通噪音及彼此内部之间的影响。

 

建筑单体分析

53.jpg

(1)建筑年代分析

宋代在政治上采取守内虚外的方针,对内严加防范,对外退让妥协,致使丢掉半壁江山,宋室南迁,史称南宋,宋室南迁后北部以淮水为界边境重镇有楚州(今清江)、濠州(今安徽奉阳)、信阳、均州(今湖北均县)再西经陕西至今甘肃岷县。嘉定元年(1208年)。宋代无论在经济还是文化、科技都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伟大的时代使得中国人的工技发明,建筑造诣,整体国民审美等都领先于世界。

54.jpg

由于宋代时期处于多民族政权并存的背景之下,建筑发展是不平衡的,其中代表先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宋代,其统治区内建筑发展较快,取得了极高的成就,在中国建筑发展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其他各民族的政权统治区的建筑发展受到落后盛传关系的束缚,进展逊色于宋代。辽、金、西夏或采用“因俗而治”,或承宋制,建筑技艺突飞猛进,在有些建筑类型中成绩斐然。其中在建筑上最突出的贡献就是与于崇宁二年(1103年)刊行全国的《营造法式》一书,在此之前历史上刊行建筑类标准化图书,这也给我们后人留下很多可靠的建筑依据。

55.jpg

在建筑技术方面再做进一步审视,可以看出生产技术有了质的飞跃,诸如木结构中对殿堂、厅堂、余屋等不同结构类型的划分,依据建筑规模生产合理的结构选型,出现了科学的木结构模数和梁方断面形式。促进了建筑施工管理的法制化。

56.jpg

57.jpg

在建筑艺术创作中将哲学内涵和寓意融入环境中塑造,南宋的村落规划中出现了带有文房四宝的规划格局以激励人们奋发图强,引导人们追求“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人生理想。这种社会文化的心里变化,对于造型艺术具有相当的影响他不仅使南宋画中出现了“写实”、“象真”风格的画派,而且更就直接影响了建筑艺术风格,使之发生重要的转变,一反唐代的单纯追求豪迈气魄但缺少细部的遗憾,而着力于建筑细部的刻画、推敲,使建筑走向工巧、精致。

58.jpg

从《清明上河图》和古画中看宋代的建筑,它处于中国古代建筑的成熟阶段,画中的建筑说也从侧面反映了宋代文化的特点,既绮丽又素雅,其建筑艺术和技术对海内外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59.jpg

(2)南宋建筑实例

南宋在佛教发展上的重大举措之一便是宁宗年间,史弥远奏请制定禅院等级,钦定五台山十刹,其目的是“推次甲乙,皆有定等,尊表五山以为诸刹纲领”当时各宗寺院皆有五山,以禅宗五山、十刹在历史上影响最大。这些寺院尽管并非宋代所创,但却于此时改为禅寺,并有若干重建、增减、改建的建筑活动,从它们的建制情况可见南宋佛教发展的一斑点。

60.jpg

61.jpg

由上诉所说可以得出,南宋后期所建建筑基本集中在南方一带,其建筑风格轻巧,飞檐起翘较大(翼角),相对缺少建筑的稳重感。为体现宋代建筑的发展脉络,展示南宋中早期建筑特性,增加佛教建筑的肃穆感,本次设计建筑的翼角部分适当采取北宋样式,以下为建筑样式实例:

(3)建筑分析—屋顶形式

62.jpg

屋顶是古典木结构最具特色的部分,它蕴含着建筑的等级、规模、尺度等诸多信息;就造型而言,四阿顶庄重、严肃,九脊顶活泼华丽,斗尖顶挺拔轻盈,除此之外这一时期还出现了多种屋顶组合在一撞建筑上的做法,例如宋画所绘制滕王阁、黄鹤楼,而南宋建筑遗构绝大数为九脊顶建筑,当然在宋画《清明上河图》中所绘城门和《瑞鹤图》中所绘宣德门扔为四阿顶。

(3)建筑分析—平面柱网 

63.jpg

在南宋遗构、遗迹中留有使用满堂红的柱网之例,如苏州玄妙观和日本学者所绘制《临安府径山寺海会堂图》、《天童寺配置图》、《灵隐寺僧堂图》等着属于江地域的地方做法。

建筑长、宽比例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1:1接近方形,第二类2:1长方形,第三类3:2长方形,此比例各占1/3,开间方向三间到九间变化相对较大,进深方向最多三间或者五间个别的达到七间如摩尼殿。一般长方形建筑开间比进深多两间到四间。

64.jpg

建筑分析—立面现存遗构就屋顶举着来看大体与《法式》所总结的举高与前后橑檐枋间距比例为1/4左右的范围,只有个别的辽代建筑为1/4.35,接近于佛光寺的1/4.8。根据《法式》归纳,这个时期建筑所采用的柱高与当心间皆遵循“柱高不越间广”的通则,但开间比例不一,由实例测绘31例得到开间与柱高比例:开间柱高:1:0.7~0.79共计12例,占39%开间柱高:1:0.8~0.9共计8例,占26%开间柱高:1:1共计8例,占26%由此可见大部分的建筑可遵循整体建筑1.4比例关系,柱子高与柱径比例经过研究相对清代较粗相对唐细一点在1:8~1:9。

(3)建筑分析—细部 

65.jpg

根据《法式》规定,建筑分不同的体量和用途按照材分制来规定建筑的大小和等级规制,共分为八等,其中包括殿宇、堂屋、余屋等,这样更好控制建筑的建设标准化。根据计算规定建筑等级后建筑的基本构件均可计算。

66.jpg

南宋建筑相较唐代建筑进行了“优化”增加普拍枋,阑额也相对出头,这也成为宋代的一个建筑优化标志之一。南宋时期的个体建筑装饰、装修更加精致,色彩的运用更加娴熟、建筑风格朝着柔和、绚丽的方向发展。

 

建筑单体设计理念

67.jpg

(1)建筑单体设计理念建筑单体设计方面主要根据各个功能区所属功能不同以及结合周边环境特征进行建筑风格的选取,在追求日照、朝向、景观、文化、功能和价值最大化的同时,突破常规模式,给建筑单体赋予更多的思想理念和本土化特色。不同功能区在整体规划结构的控制下既各具特色,又协调统一。燃灯寺整体建筑以宋式风格为主,外形色彩简单、纯朴、自然,与山涧风貌相协调,同时内部结构与外形规制也做到了和谐统一。

建筑消防设计 

(1)设计依据现行的国家有关建筑消防设计规范、规程和规定:《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修订版);《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95(2001年修订版);其它国家和地方、行业颁布的相关消防法规、消防技术规范及管理规定;与本项目有关的其它国家防火标准;工程所在地公安消防机关的规定、文件等;

(2)总平面消防设计:本项目按地块考虑规划分区建筑组团的总体消防需要,利用现有地块周边道路形成消防环道,消防车道最多坡度不大于11%。

(3)建筑消防设计:根据规划区分区要求,设置室内消防给水管道,保证每个建筑单体都能接入室内消防管,每栋根据疏散要求设置相应数量的疏散楼梯直通室外,建筑单体间距均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修订版)中的相关要求。

景 观 篇▼

88.jpg

绿地布置平面▲

89.jpg

景观小品意向▲

90.jpg

园林绿化意向▲

 

97.jpg

植物意向图▲

98.jpg

铺装意向图▲

99.jpg

景观空间意向图▲

100.jpg

景观空间意向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