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金灵寺总体规划设计

金灵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龙山镇金龙山脚;寺院规划占地面积158.85亩。

1.png

区位分析

图片2.png

金灵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龙山镇金龙山脚;距哈尔滨市区直线距离72公里,距阿城区中心区域直线距离30公里。

图片3.png

交通分析

金灵寺通过北松公路、蜚拉公路、X005公路与阿城区中心区域相连,X005公路南北贯穿阿城中心区,G301高速公路串联起阿城火车站、玉泉火车站、白岭火车站、小岭火车站等铁路沿线站点。

2.png

金龙山风貌

金龙山自然形成了“峰、洞、石、云、松”齐备的山色风光,有“金源、森林、地质、道教”四大文化,以及“红叶、杜鹃、古树、奇石、溪流、云海、日出、松涛、冰雪、古迹”等十大看点。

3.png

历史文化

4.png

项目条件分析

图片4.png

规划定位

定位:“金殿、金藏、金顶”,“金龙、金帐、金塔”。

文化:宣传金代皇家文化,融合并传承金代皇家文化。                   

经济:通过文化融合传承的概念带动周边小镇开发。

5.png

德鲁安的建议

 

案例分析——金代(辽、宋)建筑的特点

一、继承唐代宏大雄浑的气势,向细腻、纤巧发展,建筑装饰也更加讲究。

二、平面纵深展开,殿宇重重,院落空间时宽时窄,随建筑错落而变幻。

三、大殿正中各一扇向前的歇山式抱厦,使平面形成十字形。

6.png

案例分析——金代建筑空间布局的特点

一、金代寺院延续辽代寺院的基本空间模式,但规模更显小巧。

二、寺院空间比较紧凑,建筑物数量不是很多。

三、生活服务性建筑的配置渐趋规制化,寺院东侧多设厨库,西侧多设寮舍。

7.png

案例分析——北京潭柘寺

建筑年代: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愍帝建兴四年(316年),是佛教传入北京地区后修建最早的一座寺庙。

平面布局:寺院坐北朝南,主要建筑可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主体建筑为寺院主要大殿,中轴线终点是一座楼阁式的建筑毗卢阁;东路由庭院式建筑组成,碧瓦朱栏、幽静雅致;西路大多是寺院式的殿堂,一层层排列,瑰丽堂皇。

建筑风格:大雄宝殿面阔五间,重檐庑殿顶,黄琉璃瓦绿卷边,正脊两端各有一巨型碧绿的琉璃鸱吻;寺院配殿建筑用绿琉璃瓦黄卷边,其他建筑用灰瓦。

8.png

规划设想——花园精舍

规划设计精舍,沿金帐花园景观线布置,36-40平方米/间。

9.png

精舍参考意向图

规划设想——景观园林

枯山水园林,微缩式园林,运用砂砾、岩石、苔藓等变化反映禅意思想。

10.png

效果图

图片5.png

总体鸟瞰日景效果图

图片6.png

白天雪景效果图

图片7.png

道路外围夜景效果图

图片8.png

总体鸟瞰夜景效果图

图片9.png

金龙书院小鸟瞰效果图

图片10.png

金帐花园效果图

图片11.png

金帐花园雪景效果图

图片12.png

天王殿夜景效果图

图片13.png

金殿小鸟瞰效果图

图片14.png

金殿夜景效果图

图片15.png

金藏日景效果图

图片16.png

道路夜景效果图

图片17.png

贵宾苑效果图

图片18.png

金龙书院效果图

图片19.png

小鸟瞰日景效果图

图片20.png

小鸟瞰雪景效果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