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天恒山龙兴寺总体规划

32.png

一、现状与历史文化分析

1.png

区位分析

龙兴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 区天恒山;寺院规划占地面积约 81329.62平方米。

 

2.png

区位分析

3.png

风水分析

4.png

场地现状分析

5.png

场地现状分析

6.png

历史文化

据史料记载,公元1127年北宋 灭亡之后,宋徽宗、宋钦宗二帝 被金国俘虏,北狩去依兰途中登 上天恒山,后人为纪念此事,故 将此山叫做“皇山”,并延续至上 世纪80年代。“皇山”在建国前层 归阿城县天恒区管辖,后经有关 部门批准改叫“天恒山”。

项目规划要求

卧龙寺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天恒山上,寺院目前已建好山门殿、天王殿、药师佛殿,钟鼓楼、一个寮房(保留过度使用),地形为丘陵山行坡地。目前 要把呼兰莲花岛上的观音像、钢制莲花(莲台)、石质牌坊搬到天恒山卧龙寺,卧龙寺已留好观音像的位置,面积20000平方米. 1、对寺院改造规划满足日后寺院日常各个功能需求问题。 2、把莲花岛58米的观音像、莲台、牌坊搬到卧龙寺,具体安放问题。 3、新建的建筑(大殿、寮房、观音院、办公楼等)。 寺院改、建要求 1、建议寺院未来改建为院落形式院子套院子,通过院落、连廊把寺院与生活区域分开,满足僧人上各个殿堂便利需求; 2、寺院未来修大雄宝殿,从规模体量上难超越超越现存的药师宝殿比较难,高度建制可以。大殿后方做影壁,依山而做挡土墙做靠; 3、大殿两侧做暖殿,左侧做综合楼,综合楼前方做安养院。办公楼。素斋馆等; 4、考虑对寺院供暖、供冷,照明,考虑能源的问题; 5、对建筑的材料选择,如瓦的材料选择,新材料的选用,防水保温隔热,既满足传统风格又要新颖。生活区采用传统设计材料,殿堂可以用新的; 6、绿化要求,目前所有的植物没有特点,欲打造特色的景观,考虑可选植物做特色,丁香、竹子、樱花(查证此地是否可以种植); 7、目前山门台地比较宅,台阶近身较宅窄问题。 8、道路与排水设施,考虑消防的道路、货运运输道路、救援道路,围墙里面设环道(4.5米,局部回车可设宽些)人行道。坡度大对排水,材料上选取, 生活污水与雨排考虑; 9、厕所的设立,公共的与私人的,没有市政管网,作相应的化粪池,以便车载抽取; 10、居住区域:寒地区域,要求保温,外观可以传统,内部可以现代化 11、莲台建议做在山门前与镇府修建的108上来台阶路中间。 12、观音像位置现定寺院左前方(2万平米,高差16米平均12~15米),考虑对应的观音文化(目前暂定观音院);观音院与寺院之间有条道路,不在 红线范围内,需做观音院与寺院之间的连接。对莲花岛搬过来的观音像下面的建筑的改造、考虑通风、光线、空间、功能等,下面做佛龛的形式,对北 侧可以考虑依山造势佛窟形式的阁,三个阁,让观音菩萨有靠,可以上人观赏。观音院与寺院区域道路连接,空中可以设连桥,南北高处可以挖7米做 平,把一个做成石窟。因观音院后有路建议做遮挡,在建筑完美的同时,规划考虑造价成本。 13、把搬来牌坊设在108个台阶一上来的位置。

7.png

案例分析

8.png

案例分析

9.png

观音菩萨十二大愿

10.png

三十三观音

二、原有方案的梳理

11.png

方案1

12.png

方案2

13.png

方案2

 

三、项目定位与规划理念

14.png

15.png

项目定位

16.png

德鲁安寺院规划五原则

四、总体规划方案

17.png

总平面图

18.png

总平面图

19.png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20.png

立面

21.png

鸟瞰图

22.png

鸟瞰图

23.png

规划结构

24.png

功能分区


效果图

25.png

26.png

27.png

28.png

29.png

30.png

33.png'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