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荆州镇江寺概念规划方案首次汇报会举行【方案汇报2011】

中国荆州镇江寺住持释宽舍法师陪同德鲁安董事杨宝龙先生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楚国皇家御苑章华台遗址


德鲁安中国执行董事杨宝龙先生作方案汇报

       2011年3月1日至6日,北京德鲁安建筑设计事务所应中国荆州镇江寺邀请赴镇江寺所在地进行实地踏勘。 3月2日,镇江寺住持释宽舍法师陪同德鲁安团队调研了荆州古城、荆州博物馆、楚国皇家御苑章华台遗址以及章华寺。 
       3月3日,德鲁安与镇江寺组成汇报团队,就初步规划方案与荆州市公安县宗教局、河道局及埠河镇政府相关直管领导进行汇报,获得高度评价。湖北省公安县民族宗教局局长刘锡文高度赞扬“天上银河——净水、净土、净心”和“低碳节能环保生态”的总体规划理念,认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前瞻性,按照德鲁安的规划设想建成镇江寺,将成为荆州长江大桥南岸的一颗明珠。
       在下一步建筑方案深化中,德鲁安团队将结合荆州悠久的楚文化特色和镇江寺独特的地理位置,创新规划设计现代绿色环保技能的新型现代佛教寺院。

       注:
       荆州镇江寺历史源于南宋的杨泗将军龙王庙,原址在洞庭湖西北岸,至清朝道光年间搬迁至现在的荆州长江大桥南岸。著名的荆江分洪闸附近,中国各任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温家宝等均到此视察。 
       由于长江荆州段分洪闸和大坝的建设,镇江寺原址被大堤覆盖。镇江寺迎来荆州市跨江发展,成立荆州江南新区的新机遇。镇江寺区位处在未来大荆州市区的中心地带,如同浦东东方明珠在上海的区位,释宽舍法师八年如一日,此生矢志不渝发心恢复重建镇江寺。

本项目与“中国三峡宜昌古佛寺概念性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世界和平广场”属于德鲁安2011年启动的慈善主题规划行动组成部分。

出席汇报会的其它领导有湖北省公安县河道局副局长高位军、埠河镇政府李向东书记及其它部门相关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