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环境监控中心建筑设计

项目背景
       本项目用地北邻周新路,南邻原有河道,西邻城市规划路。场地内地势比较平坦,地处两条干道交角处,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是理想的办公用地。


 

       主要功能为:太湖水环境监测研究、环境预警中心及应急指挥、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研究、苏南督察中心、无锡市环境监察支队、环境教育与科学研究及餐厅、会议等配套设施。

 

设计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坚持经济、实用、美观、创新的原则,全力设计一个舒适、健康的办公、生活环境;
       2.把握设计的整体风格, 力求建筑外形高雅、大方、稳重,而又不失自己的个性特征,充分体现出现代化办公大楼形象;
       3.总体布局合理,功能流线清晰,分区明确,使用方便;
       4.营造富有人文色彩的景观环境,打破传统办公区古板、单一的室外环境,将人们在紧张的办公中解脱出来。
设计理念
       任何成功的建筑设计都离不开建筑师对工程中各种矛盾、冲突进行谨慎、严密的理性分析,本方案的成果正是在这个坚实的基石上应运而生的。
本设计的指导目标在于使整个设计理性化、立面效果标志化、功能分配合理化。合理、清晰地安排整个空间功能需求,并创造出宽广的户外空间。
1.由于本项目特殊的区位,应尽量减少建筑体量对道路交叉口的视觉压迫感,形体的设计也应该与街道的转角形成某种呼应;
2.由于临近城市道路,应注重立面,形成街墙,从而保持街道的连续性与完整性;
3.虽然本项目功能复杂,但是不管在平面上还是立面上,都应该将统一、完整性贯穿始终,真正做到“形不散,神不散”;
4.在各个方向、通道和各种距离上,应使尺度、比例恰如其分的表现建筑的性格特点

 

立面设计
       本方案的立面设计在延续了典雅的古典建筑立面的对称和均衡,尺度感与和谐感的同时,运用新技术和新材料, 在立面元素上将古典建筑的巨大构建加以简化和风格化,在保持了古典建筑三段式的立面划分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古典建筑竖向线条的感觉,通过玻璃和金属构建的运用,使整个建筑立面均衡统一,又不失现代感,能够反映出企业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和作风。
       主题建筑立面整体上虚实结合,井然有序,以竖向的线条为主导,看似复杂繁琐的立面元素其实都是最简单的方和园。附楼立面设计中也较多的采用金属与玻璃组合的竖向线条,但统一中又有变化,与主楼的立面观感形成一定的对比。

建筑节能、环保
       1.外挂式墙壁保温
       2.屋顶保温
       3.屋顶绿化
       4.场地雨水排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