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龙庆寺重建工程方案设计

项目名称:温州市龙湾区龙庆寺重建工程方案设计 

项目位置: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黄石山景区 

设计时间:2014 

规划用地面积:20亩(13395平方米)

建筑设计面积:13232.58平方米

委托方:温州龙庆寺

设计单位: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

黄昏鸟瞰效果图

夜景效果图

建筑内部庭院效果图

区位分析图

      龙庆寺区位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黄石山景区。西南为黄石后河,东北为黄石山。周边交通便利,从龙湾国际机场经瓯海大道,7.4公里到达龙庆寺;从龙庆寺向南达市中心只有4.7公里路程。

总平面图

      依据甲方风格定位的要求,本方案以古印度宫殿式的建筑风格为基础,以现代寺院多功能需求为原则,学习鉴戒其他历史资料、现有古印度建筑文献、现代寺院案例,形成融合古典元素,设计成古今结合唐风殿堂式寺院建筑。

      外观设计设计上通过基座、塔院、错落有致的楼台布局、建筑群中轴对称等要素来突出古印度宫殿建筑的雄伟壮丽的外形、四平八稳的特征。设计使用塔院、亭台楼阁、石柱、高台基、采光天井等设计元素来提升建筑外观等级和空间使用的合理布局。建筑色彩以白色、灰色为主,局部辅以金饰,整体华宏大气、素雅且澄净。整体建筑风格直接反映“佛教之源”性质的文化符号,龙庆寺也将是佛教文化“祖源性”的最典型代表。

功能分区图

      在空间布局上,通过突出“佛教之源“文化特色、融合本土景观植被特色、借鉴对比的手法构成寺院的空间布局结构,以公共活动空间和寺院殿堂为基础,同时结合旅游人群、寺院僧人的不同需求营造必要私密空间,形成差异化旅游消费和生活空间以及庄重肃穆的寺院空间。

交通流线分析图

      对外交通设置宽敞进出通道,环形道路加进山道路交通,线路清晰,便于抵达和疏散,一个主入口与公园道路连接。区域内道路以直线型道路为主,以曲线型山道为辅。两种不同道路配合现有山势塑造不同景观特点。直线型空间能形成壮丽、崇高、严整、庄严的景观,直线给人带来简洁明快、豁达的视觉效果,也能起到引导人视线到特点景观节点的效果。而山道和步行栈道的婉转曲折更为整个寺院的景观添加了活泼的氛围和园林重山叠水的情趣。

景观轴线分析图

      以龙庆寺的整体化为基础,充分考虑其它片区的功能结构,将各种景观融入龙庆寺园区旅游和佛教场景大氛围中,形成系统化的旅游景观和佛教园林植物景观,烘托龙庆寺园区的独特感和完整感,最大限度的满足游客的心理感受。

绿化景观示意图

水生态规划图

闭关房立面图

藏经阁立面图

 

主建筑物立面图

北京德鲁安建筑规划设计院是具有国际视野、值得信赖的专业设计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五大优势业务板块,分别是城市设计、文旅景区、宗教建筑、禅意园林、装饰设计和剧院建筑设计。

高品质的设计在国内外荣获诸多荣誉如:

河北香河宝庆寺设计荣获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最佳建筑设计一等奖;(点击查看宝庆寺规划方案)

在2019-2020年泰国文化部组织的泰国国家文化中心设计国际竞标中,德鲁安夺得第一名,荣获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完成以超级剧院为主体的建筑工程设计;(点击查看泰国文化中心规划方案)

2019年获邀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东台望海禅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望海禅寺规划方案)

2019年获尼泊尔政府邀请为佛陀故乡蓝毗尼的圣园北区编制总体规划;(点击查看蓝毗尼圣园北区规划方案)

联系方式:138 1010 4901(微信同号)

邮箱:xzhang@deluangroup.org

QQ:914201599

请扫码关注德鲁安文旅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版设计作品集及免费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