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规划

智慧规划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全过程都会考虑到物联网技术详细规划设计

通常来说,目前传统的建筑在设计阶段,只需要关注楼梯结构等部分的设计,而如果是智慧规划,就要将电力供应、信息设备和数据通信等因素考虑进来,构成一个完整的布线系统。将各个独立的空间单元在最初的设计阶段就连接到一起,而这样就可以作为构成智能建筑的基本元素。

虽然在建筑物中增加综合布线系统,会使整个工程的成本增加,但从国内外的多个案例来看,增加的成本普遍在总成本的2%左右,最高不会超过5%,投资成本比例并不算太大。但是一旦设置好综合布线系统后,必然使建筑物增加实用功能和提高使用价值。

果综合布线产品做到绿色环保,可以提高楼宇的使用效率,让其具有良好的接收和反映能力,及时的信息互换,提高工作效率。再就是提高建筑物的安全、舒适与便利性,比如说智能建筑的安防、监控、门禁和其他智能管理化系统,同时还要做到很好的节能效果以及减少设备的人工费用。

随着物联网产品的普及,这些具备了智能特性的建筑可以更好的与楼内所有的物联网设备整合到一起,不仅仅是提高楼内人员的办公效率,甚至还可以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所有人员地一时间疏散,显示各个逃生通道及出口的人流情况,为消防和安保系统提供基本的通信保障。

而内部设施还可以与各种传感器连接,除了为安全消防提供便利之外,还可以带来更多的环保贡献。

另外,不仅仅是公共场所,就连我们的小区住宅也可以通过智能建筑获得更大的便利。比如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煤气和宽带资费,都可以通过智能建筑的网络化实时推送到居民的手机中,并且在确认后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付款,而无需再到营业网点排队缴费;另外,小区停车场、安防摄像头、用户报修等都可以与物业网络整合,让居民随时随地看到自己家小区的周围环境。

建筑要考虑是不是可持续的建筑,可持续建筑要遵循哪些东西,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一个是节约化、生态化、人性化、无害化、集约化。怎么样节约化,要考虑智能建筑从做下来交给用户使用,全生命周期内,做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设定智能建筑因地制宜。

智慧规划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

智慧交通:

交通信息网络(交通传感网、车联网),静态车辆智慧化管理与服务(位置服务、智能停车场),动态车辆智慧化管理与服务(智能交通监控与管理系统、智能停车与诱导系统、智能公交系统、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应急处理系统、综合信息平台与服务系统)

智能停车场:

动态显示车位占用状态,实时监控整个停车场的使用状况;快速路径算法,引导汽车迅速进入空闲车位;对专用车位、vip车位、预定车位实行保留,不引导车辆进入;停车时间监控功能,在管理平台上可随时了解各车位占用时间;能够统计停车场的分时段占用率、每天使用率,辅助指导停车管理安排;系统能够与停车场收费系统等软件实现数据交换,资源共享。

智能监控:

场地监控;手机远程监控;区间测速;交通流量;城管取证;公安执法。

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视频监控、GPS定位、地理信息编码三位一体,巡查、处理、监督三位一体,根据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的业务模式,为信息化建设达到标准化、集约化、协同化、服务化、可视化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慧环保应用体系:

RFID技术、生物传感技术、声学传感器、光学传感器、化学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卫星遥感。

水环境监测:

水质自动预警,防止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发生;水质监测数据与视频数据无缝叠加;丰富的专题分析计算功能,浓度变化专题,污染物评价类别专题,污染物评价类别时间变化专题等;通过对入河排污口的管理,实现环境水质监测数据与污水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为采取环境治理措施提供更直观的依据;远程控制,可视化地对远程设备进行控制;依托于环保部水环境调控模型,对流域预警、流域水环境评价、污染事故处置提供辅助决策。